杨浦 | 诺亚财富第六届财智湾区论坛在我区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3-25 报送来源:上海杨浦

近日,诺亚财富第六届财智湾区论坛圆满落幕。杨浦区独家授权诺亚财富主办财智论坛已经六载,在过去五届论坛中,来自海内外的几十位投资人登上了诺亚财富财智湾区论坛的讲台。

本次湾区论坛邀请到副区长赵亮、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弘晖资本管理及创始合伙人王晖、锐联财智董事总经理段嘉尚、宽远资产副总经理及研究总监梁力、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熊三木、诺亚集团总裁赵义等政府、经济、金融领域嘉宾的参与,一起讨论了当下创业、投资领域的多个热门话题。

在创新领域,近十几年来,比弗利山庄、新西兰霍克湾区、东京湾等一些国际一流湾区,已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核心动力源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湾区经济”作为知识密集型驱动的代表,具有独特创新力和动能。

而在中国,还尚未有一个带动国家经济前行的湾区。

不久前,粤港澳大湾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也即将出台。但我国仅有一个大湾区还是远远不够的。

其实,早在很多年前,上海市杨浦区就已经开始紧跟美国旧金山湾区的步伐,借鉴硅谷的成功经验,将杨浦区打造成为“湾区经济”领头羊的不二之选。

杨浦区发展湾区经济的条件得天独厚。据统计,上海杨浦区域内坐落着10所各类高等院校,100余家科研院所、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全军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持续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的号召下,上海杨浦区已经“创新创富”的先行者。

杨浦区对创业、创新产业的支持和肯定吸引了大批企业家前往,着力打造知识型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注重从创新源头开始培育从企业孵化、成长、发展壮大,到总部经济,实现全产业链的培育。为创业创新者打造了一条龙“创业生态”。

副区长赵亮在开场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诺亚财富创造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可以向大家展示杨浦区如今的风采。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将杨浦打造成为创新活动最活跃、创富条件最成熟的区域之一,欢迎各位来杨浦创业。”

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副主任赵一先生在诺亚财富财智湾区论坛的致辞中表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湾区,正在成为继粤港澳之后最有潜力的湾区经济体。”

创业:湾区魅力打造创新、创业生态

作为一个创业型企业,诺亚财富深知创业不易、创新则更是需要勇气。支持创业、创新,不仅仅是政府的导向,也是像诺亚一样前进中的企业需要思考和坚持的事情。

此次活动,诺亚财富也邀请到各个领域的投资人、经济学家,畅谈他们在和创业者协同前行过程中的所思所想。

弘晖资本创始人王晖说:“面对宏观环境,有很多我们无可奈何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了解在大环境下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意和企业。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这句话放在现今尤为适用。”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则表示,“一个只看地里长什么,不看天上刮风还是下雨的投资人,不是好的投资人。创业者也是如此。”

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熊三木则认为,不同宏观条件下,我们仍然可以抓住不同的赛道和机会。“文创产业爆发是经济寒冬给予我们投资人的馈赠。美国大萧条时期,同时也是迪士尼、好莱坞文化爆发的事情。人们可以用很少的钱,让自己获得长时间的娱乐。”

A股:外资涌入才刚刚开始

对于最近投资者十分关心的公开市场,本次财智湾区论坛,也邀请到了海内外的二级市场投资人和我们一起做了分析。

锐联财智董事总经理段嘉尚和我们分析了外资持续涌入A股的现象。在他看来,“外资的涌入才刚刚开始”。

原因有两个,首先外资看到了一个经济体从新兴市场变成发达市场的过程中,存在很多经济增长的机会。第二就是中国股市和全球其他市场相比来说比较隔离,从风险分散的角度来看,具有不错的配置效果。

宽远资产梁力则认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还是处于一个比较低的状态,在杠杆不被过度使用的前提下,未来完全有机会进入一个长期的慢牛状态。

投资:追逐收益之前先识别风险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表示,“我们的投资者,要学会减少抱怨和粉丝级的单纯欣赏。如今我们很多投资者过度乐观或者过度悲观,都是因为没有搞清楚宏观和微观的关系。持续的学习和了解金融市场,对我们每一个投资者都很重要。”

诺亚集团总裁赵义持相同观点,“人生当中有很多东西不是一蹴而就,尤其是投资要花更多的时间学习,才可以让我们识别风险,做出真正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