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入驻张江
发布时间:2019-03-25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3月5日,专注未来配用电和城市能源互联网技术发展的研究机构——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入驻张江,这里将成为国家电网公司支撑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推动能源变革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的前沿重镇。

2018年4月,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订《共同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城市能源互联网成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领域的“能源核心议题”。同年8月,由中国电科院和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揭牌成立。

资料显示: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是国家电网公司目前唯一专注未来配用电和城市能源互联网技术发展的研究机构,对于带动我国配电技术升级,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院将结合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布局规划,重点开展科技研发、工程示范、成果转化三类核心业务。

作为配套服务张江科学城建设的机构,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当天同时启用,并发布了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1.0版,通过收集、分析、应用能源大数据,既为政府及电力、水务、燃气等能源企业提供能源监控、能源优化管理,又为能源客户和能源服务公司提供开放共享、灵活智慧的综合能源服务互动。

据悉,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将成为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打造现代能源服务体系,树立能源管家品牌和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示范。

经过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历时1年研究的《上海城市能源互联网白皮书》也于当天发布。该《白皮书》是目前城市能源互联网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包括城市能源变革诉求、城市能源互联网内涵、功能及架构、核心技术、建设路径及目标五大核心内容,旨在提升上海城市能源安全能级、推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增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引领上海构建具有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世界一流城市能源互联网。

《白皮书》首次明确提出城市能源互联网的定义,并披露将以张江科学城95平方公里为核心,打造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用能形式齐全、智慧程度最高的世界一流城市能源互联网工程,为在上海及其他城市的推广应用提供样板。《白皮书》还给出了未来规划:到2020年,张江科学城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将基本建成;到2030年,上海将形成城市能源“一张网”的全新城市能源运行模式,树立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城市标杆”和全球能源经济转型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