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工作,美好生活!2019年东方讲坛·职业生涯系列讲座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9-03-18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等单位主办,由上海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上海市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和上海图书馆讲座中心等单位承办,以“快乐工作,美好生活”,关注青年职业生涯发展为宗旨的“2019东方讲坛·职业生涯系列讲座暨‘乐业上海’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将于2019年3月17日下午在上海图书馆多功能厅拉开帷幕。

此次系列讲座将以进社区、进郊区、进校区的形式共举办10场,活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精神,进一步推进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不断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活动期间还将以“快乐工作,美好生活”的主题,进一步宣传推广上海市公共就业服务“乐业上海”的核心理念。活动邀请本市人力资源领域的部分专家学者,主讲内容为解读在当今创新变革的伟大时代,全国及上海的未来发展,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职场中人在当今时代如何不断提升自己的职场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道路。

系列活动先期推出五场讲座:

第一场由58集团HRG企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兼中华英才网总经理、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周迎梅女士主讲,她以《新经济时代职场新机遇——2019年人才市场趋势解读》为主题,一是解读新经济时代下的就业宏观态势,新经济时代就业迭代,新经济和传统经济有5个明显不同的特征,就业特征发生了哪些质的变化,就业主体发生了哪些变化,全球就业机会总体发展趋势(2018-2022)和中国社会劳动力市场现状。二是以58集团就业大数据为背景,解读2018中国基层人才和大学生就业市场态势,基层人才、全国数据、华东数据,大学生就业的基要情况。三是解读当前就业新机遇、就业空间变化、职业成长机遇(招聘市场、知识付费、职业社交、职业教育)等。

第二场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职业心理咨询师刘德恩先生主讲,他演讲的主题为《职业生涯的选择与创造》,主要围绕六项内容展开:检视您的职业生涯:有活力的还是倦怠的;您的目标:真目标还是假目标;做自己:撕掉标签,独立地选择与担当;面对未知:退缩抑或新奇;成长的修炼:怎样应对困难、挫败、恶评;学会自我激励:最该爱你的人是你自己。

第三场由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骆巍先生主讲,他以《5G时代的人才需求》为主题,讲座主要体现四项内容:通信行业发展,人才需求前景;行业需要哪几类人,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大学生如何培养适应这些岗位的能力;应聘如何准备。

第四场由中国人力资源沙龙与优面宝创始人、HRTechChina首席顾问王文斌先生主讲,他演讲的主题是《直面应对职业与技能的短生命周期》,讲座围绕三项内容展开: 科技快速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终身学习能力VS终身就业能力;职场人应对策略。

第五场由上海高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云梯商学院创始人虞莹女士主讲,她以《高竞争时代的职场跃升——适应性与敏锐学习》为主题,讲座主要内容为:大环境下职场竞争的新特点;赢得竞争的两大关键:适应性和敏锐学习;卓越员工的敏锐学习:从零基础到职场精英;卓越企业的复盘文化:把每一天的工作转化为能力和生产力;实现职业发展跃迁,我们还要做什么?

系列活动期间,数十位上海公共就业服务专家志愿者团以及职业指导专家,将在现场为广大青年提供面对面的职业指导服务,内容涉及职业定位、岗位咨询、岗位见习、职业指导、职业生涯设计等。其中,千名青年就业需求大型专题问卷调查活动,将对“乐业上海”品牌开展进一步的需求对接服务。参加讲座的朋友,还有机会获得2019年2月新近出版的“东方讲坛·职业生涯系列讲座精选5”《职场新生态下变与不变之道》一书。

第一场

讲座时间:2019年3月17日(周日)下午2时

讲座主题:《新经济时代职场新机遇——2019年人才市场趋势解读》

主讲人:周迎梅 58集团HRG企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兼中华英才网总经理、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第二场

讲座时间:2019年3月24日(周日)下午2时

讲座主题:《职业生涯的选择与创造》

主讲人:刘德恩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职业心理咨询师

第三场

讲座时间:2019年3月31日(周日)下午2时

讲座主题:《5G时代的人才需求》

主讲人:骆巍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

第四场

讲座时间:2019年4月14日(周日)下午2时

讲座主题:《直面应对职业与技能的短生命周期》

主讲人:王文斌  中国人力资源沙龙与优面宝创始人、HRTechChina首席顾问

第五场

讲座时间:2019年4月21日(周日)下午2时

讲座主题:《高竞争时代的职场跃升——适应性与敏锐学习》

主讲人:虞莹  上海高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云梯商学院创始人

讲座地点:上海图书馆正门四楼多功能厅(淮海中路1555号)

公共交通:公交26、911、926、920、945、49、15、96等,轨道交通一号线衡山路站下,十号线上海图书馆站下

配套活动:上海市各区县职业指导专家届时将开展公益咨询服务

领票办法:自开讲之日前10天起,依次向部分社会听众限额赠送本系列讲座入场券,馆内领票:本馆正门一楼总咨询台领票,领完为止。

微信预订:请订阅“讲座图书馆微信”。

网上预订:请注册并登陆上图讲座网,在“上图讲座近期安排”栏目进行预订。预订成功者请在讲座开讲前半小时到会场门口登记入场。上图讲座网址:http://www.jiangzuo.org 或http://www.library.sh.cn/jiang。讲座信息在线咨询: mylecture@msn.com

专题调查:听众参加本系列活动并填妥调查问卷反馈表,可获相关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