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创新论坛5月24日起举行 聚焦“科技创新新愿景新未来”
发布时间:2019-03-18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5月24日—26日,2019浦江创新论坛将在上海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新愿景新未来”。近日,新加坡、河北省分别受邀成为本届论坛的主宾国和主宾省。论坛将促进中新两国科技交流合作,聚焦京津冀、长三角两大区域创新发展以及雄安新区建设。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浦江创新论坛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骆大进介绍,2008年创办至今,论坛不断夯实创新发展交流平台、先进理念传播平台、学界思想争锋平台、官产学研互动平台、最新政策发布平台和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朝着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重要论述策源地的新愿景再出发。

受邀成为2019浦江创新论坛主宾国的新加坡,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之一,突破了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局限,发展成为全球金融、航运中心之一。在2018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中,新加坡排名第五,超越美国、德国、以色列、日本等科技强国,在高端及中高端技术生产、高技术出口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邀请新加坡政界、学界、产业界高层人士出席本届论坛,有利于发展中新两国科技伙伴关系,推动生物医药、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创新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

近年来,河北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新高地,打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竞争新优势。河北受邀成为本届论坛主宾省,有利于促进京津冀、长三角两大区域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借鉴雄安新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的规划建设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