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外籍华人参加上海创业大赛,科技“硬核”强大
发布时间:2019-03-09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观新闻

2019“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本周开赛,3月8日,浦东赛区国际赛在张江国际创新港举行,一批外籍创业者进行路演、展开角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多位参赛者是外籍华人,他们都是科技专家,大多拥有高学历,曾在国外大企业工作。来到上海后,他们创办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政府扶持下快速发展。据悉,外籍人士创办的小微企业在本届大赛中如获得优胜,将得到市区两级20万元创新资金补贴,还有望得到银行贷款和风险投资。

外籍人士参加浦东赛区国际赛活动。

美籍华人王少雄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强生、诺华、安进等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企业从事研发工作,2014年创立了上海博威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带领团队建设单抗药物临床前研究技术平台,开展覆盖细胞株构建、临床前工艺开发、质量研究、生物分析至新药临床试验申报的一站式临床前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服务。如今,这家企业已成为上海市政府扶持的“科技小巨人(培育)”,融资超过3亿元。

王少雄博士在路演活动上演讲。

为了让博威生物获得创新源头,王少雄与陈葆鲁博士等人合作,两年前在张江科学城创立了上海博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抗体及蛋白药物研发。“抗体药物的市场非常大,包括肿瘤在内的很多重大疾病都可用抗体药物治疗。”王少雄告诉评委,“然而国产抗体药物的研发起步较晚,目前获批上市的还很少,进口药物则价格不菲,让中国大量患者无法接受这种先进的治疗。”为了让国产抗体药物早日上市,去年,博槿生物投入600万元进行研发,建立了政府部门备案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据介绍,该公司正在研发的“B细胞肿瘤精准治疗用CD20/CD3双特异抗体”对B细胞类肿瘤的靶向杀伤效果显著,其核心技术已申请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预计明年申报新药临床试验。

加拿大籍华人厉晹曾任诺基亚北美技术总监,是一位物联网和网络安全专家。2015年,他创立了上海南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物联网技术提供商,南潮科技研发的是物联网底层操作系统,希望提供一个开放、高效、敏捷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平台,解决程序员开发物联网应用时遇到的各种难题。截至去年底,南潮科技已将其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制造业、交通、农业、环测、能源、物流、消防、电网等8种业务场景。

南潮科技员工展示“物联网+人工智能”模组。俞陶然 摄

在3月8日的路演现场,南潮科技员工展示了新近开发出的一款“物联网+人工智能”模组。它包含摄像头和显示屏,能进行人脸识别,可作为智能门禁用于智能家居、企业和园区。“这款模组的一大特点是成本很低,在100元以内,而目前同类产品的市场售价为500至2000元。”工作人员说。为何拥有成本优势呢?她解释说,公司研发人员把卷积神经网络算法注入物联网底层操作系统,这两者都是自主研发成果,不需要购买,这就大幅降低了成本。开发出具有价格优势的人脸识别门禁后,厉晹希望尽快将其推向市场,取代密码锁等传统产品,让人工智能技术真正落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