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新片区为全方位开放探路 杭迎伟:不是范围上的简单再扩区而是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
发布时间:2019-03-09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自贸区新片区为全方位开放探路

作为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自贸区新片区引发各方高度关注。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

全国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告诉记者,浦东正积极主动对接新片区建设,对标国际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系统研究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积极配合制定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方案。

实施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制度体系

“建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不是简单的范围上的再扩区,而是着重聚焦特殊经济功能的塑造,更加突出开放的深化、功能的强化、布局的优化、动力的转化,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杭迎伟表示,上海自贸区要切实体现全球视野、国际水准、标杆引领,实施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制度体系,为国家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攻坚探路。

“我们将把‘管得更好、才能放得更开’作为基本前提,进一步强化压力测试的功能,为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积累试点经验。”杭迎伟说。

大力促进离岸贸易发展

杭迎伟说,新片区将着力发展离岸经济、创新经济、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强化实施差别化的探索,形成适应转口贸易、离岸贸易、服务贸易发展的制度安排。

他表示,上海自贸区正创新监管方式,大力促进离岸贸易发展。他举例说,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总部,试点了首单“一带一路”离岸贸易境内结算。在海关、人民银行、外管局等多部门合力推动下,沃尔沃将其在韩国生产的工程设备直接发货到尼日利亚,交易发生在海外,而收付款通过兴业银行上海自贸区支行专用账户进行,不仅节约了到新加坡设立结算公司的高昂成本,公司离岸贸易额还增长了4倍,预计今年带来税收超过试点前的5倍。

“首创性”探索跑出“自贸区速度”

杭迎伟表示,上海自贸区通过一系列“首创性”的探索,跑出了“自贸区速度”。他用一组数据来描述。“在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方面,我们推出了‘百日方案’,实现带设计方案出让24个自然日办结,不带设计方案出让80个自然日办结,完工后在15个自然日内完成综合验收,验收后在5个自然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

此外,企业市场准入方面,推进“一照多址”等市场准入全流程便利化改革,企业登记环节审批速度大幅提升60%以上,新设企业实现2天设立、4天开业。

积极主动对接科创板

不久前,浦东新区设立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对此,杭迎伟介绍说,“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要全面对接服务好科创板,努力培育高成长性的科技企业,进一步强化服务。这是基地的功能所在。”

他表示,为了对接科创板,更好培育科技企业,浦东正积极打造金融科技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打造金融科技的产业生态区,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围绕金融为科技助力,科技为金融赋能,使更多的市场主体得到培育,让金融科技在陆家嘴金融城更好发展,提高创新链和价值链。

杭迎伟透露,今年上半年将建成首个金融科技孵化器、加速器。不仅如此,将设立5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主要是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浦东的重点优势产业,聚焦“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智能造”,发挥科创母基金的作用,让重点产业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