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正有潜力的项目走向市场 代表委员期待科创板注册制进一步激活科研人员和科创企业活力
发布时间:2019-03-09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去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时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任务,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全国两会现场,这个话题引来代表委员热烈讨论。

大家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将有力推动资本市场与创新资源更有效、畅通对接,打通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与金融中心建设的桥梁,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实体经济的能力。

与中小企业建立更紧密联系

“金融是血脉,科技是核心。”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科创板。在她看来,科创板在上海试点注册制,就是要把科创板打造成上海、中国乃至全球科技创新资本市场的重要载体,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结合点。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朱建弟深有感触。“对科创企业来说,科创板提供了一个融资的平台。同时,这也是降低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说,我们国家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例很低,社会融资比例不到15%,欧美发达国家普遍在70%以上,“科创板将有效提升这个比例,降低金融风险,从而更好地促进科技、金融发展。”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看来,目前上海建设科创中心更多还是依靠张江科学城、国家实验室等重大科研项目,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激活中小科创企业的活力,“科创中心不能只有大项目,科创板接下来还应与中小企业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主任蓝闽波坦言,现在的科创企业不容易,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成为推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的一种有效途径。他表示,以往科技研发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资金,这是限制科创企业成长发展的瓶颈问题。

“科创企业前期投入的时间长、资金量大,从产品研发到真正上市、投入使用,可能有很长周期。即便有人看好,愿意给予投资,但一年、两年可以坚持投,到了第三年、第四年还会继续投吗?”他认为,科创板为企业获得资金支持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免除科研人员在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后顾之忧,如果能够实施好,将成为科研人员和科创企业的一针“强心剂”,“市场就是一杆秤,让真正有潜力的科研项目转化落地”。

“科创板非常重要,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的制度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希望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能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然后通过修法推广到整个资本市场。

加大信息披露违规处罚力度

谈到如何落实科创板这一重大任务时,樊芸代表建议,要在制度设计的层面充分考虑科创企业掌握的技术原创性、先进性、独立性,“我不太赞成仅凭互联网模式就在科创板上市,特别是对用资本堆积起来、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要严加监管。”

“科创板的核心是信息披露,这是决定科创板是否成功的关键之一。”朱建弟代表说,目前国内很多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严重的违规现象,违规成本太低,最高不过被罚60万元。今年两会,他带来了一份修改证券法的议案,希望通过对证券法等相关配套法律的修改,加大处罚力度,为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讨论中,不少代表委员不约而同提到,科创板需要设计并执行好严格的退市制度。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认为,只有退市做得好,科创板改革才可以称得上成功。“目前来看,退市的标准还需要再细化,比如连续多少个交易日、市值、人数等等。资本市场这么多年来已经有了信息披露、上市审核标准,这些都属于继承性发展,只有退市制度完全是突破性发展。”

科创板的推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认为,这需要中介机构更聚焦于管理层的稳定性、全面性、对于市场和行业的长期看好以及管理层自身的道德标准等,“注册制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尝试。我们希望投资者对这个市场有更大的信心,保荐人、专业服务的机构就要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让大家在这个市场里面找到更好的企业,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