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 强服务 攻短板 作贡献
发布时间:2019-03-09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海科技报

宏图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今年是普陀区加快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关键期,是打造成为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特色承载区的机遇期。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既对普陀区科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区科协事业持续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2019年,普陀区科协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对科协工作的要求为指导,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短板攻坚争先突破、转化创业争当先锋、普及服务争作贡献,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两区”建设中建功立业。

奋发有为 助力科技创新

在院士专家工作站方面,扩大重点科技企业工作站规模,争取1至2家新获批站点;开展工作站绩效评估和示范培育,面向建站企业推送专业化科技服务;开展2至3次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促成院士专家与企业、项目等成熟对接。在职称申报方面,做好各受理点的后续管理、业务培训和考核评估等工作;加大职称政策宣传,做好职称政策、申报和考试等信息的及时传递,覆盖全区更多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在科技信息方面,继续扩大中小科技型应用信息覆盖面,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继续组织开展专场和个性化咨询服务活动,引导企业对科技信息的深度应用等。

迸发活力 激励科技社团

增强学会服务能力和凝聚力,探索学会发展的方向;组织开展各项学术交流活动,支持科技社团开展各学科小型学术交流会。办好第二届普陀区科协学术研讨会,编好《聚焦》杂志,展示普陀区科技工作者理论联系实际成果,力争将学术研讨会打造成为普陀区科协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活动。促进科学技术普及推广工作,深挖社区科普工作需求,匹配对接合适资源,精准服务,提高服务水平。

再创佳绩 提升科学素质

加强科普阵地设施建设,着力推进“科普中国”信息化落地工作和科普“八个一”阵地建设,进一步优化科普设施,改善科普服务环境。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科技事件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贴近居民需求办科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推进科普示范创建项目在机关、社区、学校的覆盖,提高创建能力,进一步发挥科普示范引领作用。创新科普传播方式,在扩大群众参与面、满意度上下功夫,力求见实效。加强科普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组织,发展科普志愿者,实施培训计划,建设一支乐于奉献、规模适当、善于工作的高素质的科普工作队伍。

群策群力 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

改进科协组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机制,推动科协组织向园区和企业延伸,重点围绕“武宁创新轴”大力发展企业科协、园区科协或企业科协联盟等。以普陀区科协九大召开为契机,把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等“关键人物”进入科协领导机构,作为推动基层科协改革、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广泛联系服务团结引领卫生、教育等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推动普陀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及“两区”建设。探索“互联网+政策服务”的工作模式,开展网上“建家交友”活动。扩大组织覆盖,筹建普陀区人工智能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