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今年将新增十万个就业岗位
发布时间:2019-03-07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

2月28日,2019年浦东新区促进就业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新区提出今年的促就业目标: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帮扶引领成功创业2000人;帮助118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为4964名建档立卡农民提供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其中培训后实现就业人数不低于2978名;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2270人以内。

2018年,浦东新区的就业数据很“亮眼”。新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3.41万个,完成目标的134%;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始终控制在市政府下达指标范围内;成功帮扶引领创业2184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大学生1363人;帮助1274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

2019年,浦东新区将始终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促进就业政策。

今年新区出台了《浦东新区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就业援助、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职业培训、大龄征地保障人员特殊就业援助4个实施办法,连同《浦东新区促进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形成了“1+4+1”促进就业政策体系。据了解,该轮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实施期限为2019年至2022年,着眼解决新区的实际问题,扶持就业新业态,鼓励拓展就业新领域,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该政策还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并加强职业培训。

除了积极推动促进就业各项政策落地、深化“家门口”就业服务体系、聚焦重点群体就业保障等工作外,浦东将强化技能提升行动和农民培训促进就业工作,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技能人才高地。据了解,新区将聚焦自贸区攻坚突破、科创中心创新发展等六大方面,加快推进新区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实施方案落地。此外,浦东将进一步支持企业用足用好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劳动者参加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土人才的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市政府已将农民培训就业工作纳入2019年实事项目。2月22日,全市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就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上海乡村振兴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明确指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浦东将紧紧围绕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农民增收的要求,以促进农民就业为目标,以提升农民就业创业能力和技能素质为主线,推进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多渠道就业,提高农民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