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运界盛会再度在浦东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07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

BIMCO(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2019全球会员大会2月28日在浦东召开,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航运界领袖及高级官员共同商讨业界最新重要议题。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华出席并致辞。

这一全球航运界盛会曾于2016年首次在浦东举行,时隔三年再次选址同一举办地,在BIMCO百年历史上没有先例。这不仅体现国际航运业界对浦东航运业发展趋势、市场机遇及国际影响力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更为浦东持续集聚国际顶尖航运资源要素、提升国际航运话语权,提供了国际化的专业平台。

在浦东设立其亚洲唯一 发展支持中心

BIMCO(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1905年在丹麦成立,拥有1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100个会员公司,其船东会员拥有世界商船队近2/3的吨位量,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国际航运组织。在2月28日的大会上,BIMCO宣布将在浦东设立SmartCon亚洲发展与支持中心,吸纳中国IT技术、航运法律人才组成支持团队,为全球航运界人士提供解决方案,这也是BIMCO在丹麦总部外,新增的首个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超过65%的全球国际航运交易在使用BIMCO制定的标准合同版本和条款,且涵盖从新造船、二手船买卖、租船、船舶融资租赁、船舶管理、船舶监造、船舶营运、海上风电、LNG运输到修船拆船的船舶全生命周期。

SmartCon则是BIMCO携手微软打造的全新数字化“生态系统”平台,有效整合BIMCO认证的各类航运标准合同、条款注释、缔约建议以及针对合同核心条款内容等相关信息。

比如,中国的船东要买一艘希腊船东的船,租船经纪人在香港,融资银行在德国,律师事务所在英国,负责船舶检验估价的海事咨询公司来自日本,但是他们需要在同一份协议上敲定这笔交易, 基于都使用了BIMCO制定的标准合同,运用数字化平台SmartCon就可在线上解决异国异地的问题,并为世界所公认。

据悉,目前,SmartCon内含95个最受欢迎合同,被全球109个国家的3000多家航运相关企业广泛使用。

“上海正在推进建设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浦东正深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此次选择在浦东设立亚洲唯一的发展支持中心,看中的是这里未来发展的前景,可吸引更多潜在客户。”卡普塔诺格鲁轮船公司首席执行官、BIMCO候任总裁萨丹·卡普塔诺格鲁表示,“同时,中国航运地位逐年提升,也希望在未来的合同制定上,增添更多的中国元素。”

打造航运企业 实现梦想的舞台

2013年2月,BIMCO上海中心正式落户浦东陆家嘴,成为当时国内第一家涉外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开创了高端航运功能性服务机构入驻上海的先河。近年来,BIMCO上海中心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在航运咨询和信息服务、航运标准制定推广和航运高端人才培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

“随着上海、浦东基础航运和高端航运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这里受到了全球航运业的瞩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表示。

据悉,浦东新区现已落户国际知名航运功能性机构8家,包括BIMCO上海中心、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上海代表处、上海亚洲船级社中心、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上海中心、上海国际海事亚洲技术合作中心等,其中BIMCO上海中心在浦东逐步成长,已经升级为亚洲区域中心。

“在浦东注册的航运企业和机构8000余家,覆盖了航运全产业链。这里将打造成为全球航运企业实现梦想的舞台。”王华说。

记者了解到,浦东新区目前年均举办5场以上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高端航运交流活动。此外,国内排名前十的金融系融资租赁公司均已进入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