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去年浦东规模以上工业再站万亿元台阶
发布时间:2019-03-07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

来自新区发改委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浦东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10306亿元,再次站稳万亿元台阶,比上年增长0.6%。在经济运行放缓、外部挑战压力加大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浦东工业迎难而上,呈现出规模稳中有增、结构稳中有进、效益稳中向好的态势。

浦东生产规模居全市第一

根据新区发改委的数据,去年浦东的生产规模居全市第一,在全市16个区中占29.6%,继续保持领先。尤为可喜的是,浦东大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值在全市的占比要超过29.6%,合计占全市的比重达到了39.8%。

战略性新兴产业被视作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具体包含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以及节能环保这七大产业。今年浦东新区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要继续超过40%,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从数据看,2018年,浦东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完成产值4245亿元,增长3.8%,增速高出新区工业平均增长水平3.2个百分点。这些产业对新区工业生产的贡献率达144.1%,拉动浦东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浦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各行业中,新能源、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等4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同类行业水平。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生产规模,已经占全市同类行业比重近40%及以上,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值在全市占比更是达到63.9%,体现了华为、诺基亚贝尔等一批行业企业的龙头地位。

高技术产品实现新发展

不仅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去年取得良好的成绩,浦东的高技术行业、产品也实现新的发展。数据显示,随着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浦东高技术行业及重点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增长领先。

2018年,浦东高技术产业完成产值3260亿元,增长2%。其中,航空航天制造业增长21.6%,医药制造业增长18.9%,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7.7%。

一些高附加值的细分行业实现了同步增长,比如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46.6%,光电子器件增长41.3%,电子元件及专用材料增长4.7%,集成电路增长2.5%,显示器件制造增长7.8%等。

一批高端及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增幅也很明显。其中,医疗仪器设备7.6万台,增长49.2%;液晶显示模组4011.64万套,增长17.7%;智能电视机137.59万台,增长13.4%;多功能乘用车(MPV)7.16万辆,增长2.1%;集成电路圆片455.89万片,增长3.6%;智能手机4497.72万台,增长1%。此外,2018年上海飞机制造厂共交付ARJ21飞机10架。

工业企业效益逐步向好

2018年,浦东工业在生产稳定发展的同时,盈利水平也有所提高。

全年,浦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028亿元,比上年增长4.1%,增幅比2017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盈利企业盈利额1074亿元,增长7.7%,比2017年提高1.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8.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的发展也取得了进步。2018年,浦东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完成产值1068亿元,增长1.8%,增速高于新区1.2个百分点,占新区总量10%,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在717家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里,生产规模超5亿元的企业有38家。浦东一些知名民营企业,如美特斯邦威服饰、扬子江海尼药业、迪赛诺制药、艾郎风电、龙阳精密、清美食品、绿谷制药等,年生产规模均超过10亿元。

全年,民营工业企业资产总计也进一步扩大,达到1420亿元,增长7.6%,高于浦东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非金属制品业等行业,资产均在百亿级以上,成长能力较好,资产增速在10%左右,利润增速均超过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