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亚洲演艺之都,2019静安现代戏剧谷来了!
发布时间:2019-03-07 报送来源:上海静安

许多观众还对去年静安现代戏剧谷的“壹戏剧大赏”印象深刻。朱旭、焦晃、林兆华、斯琴高娃、张国立、田沁鑫、辛柏青、陈数等众多重量级嘉宾悉数到场,与上海观众共同见证奖项揭晓的荣耀时刻。

时隔一年,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将在4月26日至5月12日举办,由静安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携手国内外戏剧大师、联动公共文化资源,为上海市民再次带来戏剧文化盛宴。

本年度的主题是“戏剧温暖城市”,依旧由“名剧展演”、“市民剧场”、“壹戏剧大赏”三个主要环节构成。去年,戏剧谷“名剧展演”板块引进了俄罗斯、希腊等代表古往今来戏剧高峰的大师名作。今年,戏剧谷邀请了俄罗斯、希腊、荷兰、拉脱维亚、以色列、挪威、日本、立陶宛、英国等11个国家的艺术团队,中小剧场剧目共19台。国际与国内剧目的比例保持在2:1。首演剧目的比例再创新高峰,所有剧目都是上海首演,中国首演剧目也高达八成。演出剧目均享受政府补贴,延续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的亲民票价,跨越古往今来戏剧高峰。

去年给上海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戏剧大师瓦列里·福金在过去的一年中摘取了欧洲戏剧最高荣誉——欧洲戏剧大奖,此次他将再度带来重磅作品,他与“俄罗斯剧院鼻祖”亚历山德琳娜剧院今年将带来由陀思妥耶夫斯基名篇《赌徒》改编而成的《零祈祷》。

刚迎来百岁生日的拉脱维亚国家剧院则以契诃夫的《海鸥》、古希腊悲剧代表作《安提戈涅》为上海观众展现东欧戏剧风貌。中国观众熟悉的立陶宛导演里玛斯·图米纳斯将与他创办的立陶宛VMT剧院带来《钦差大臣》,在果戈里诞辰210周年之际,致敬大师。

古希腊发展至今的戏剧在20世纪,迎来俄罗斯戏剧的高峰,国内戏剧教材大多师承俄罗斯流派、追溯古希腊之源。此后,曾有一大批秉承俄罗斯戏剧传统的犹太艺术家辗转到以色列,也为以色列戏剧奠定了深厚、扎实的基础。此番,以色列卡梅尔剧团的口碑剧目《安魂曲》也将上演,该戏也将是今年戏剧谷最值得期待的明星剧目之一。

话剧《安魂曲》由契诃夫三部小说片断改编。是以色列戏剧史上最伟大的编导汉诺赫·列文在自己生命最后一刻的创作,饱含着“向死而生”的生命光辉。《安魂曲》在某种意义上,是以色列民族精神生命的写照,于1999年3月19日在特拉维夫的卡美里剧场首演,由剧作者本人执导。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戏剧谷的演出依然延续了1999年的首演阵容,80多岁的老演员约瑟夫-卡蒙依然饰演“老人”一角。

《安魂曲》曾在2004年10月份,应中国国家话剧院邀请参加以“永远的契柯夫”为主题的国际戏剧节,好评如潮;2006年再次访华,是首都剧场落成50年纪念唯一外邀剧目,演出反响极为轰动;2012年,中以建交20周年之际再次赴华,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安魂曲》三次赴京演出,一经开票即告售罄,此次在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亮相无疑又将是一票难求。

去年曾应邀参演戏剧谷的希腊戏剧大师特佐普罗斯将为上海观众带来曾在2014年北京举办的“戏剧奥林匹克”上演的经典剧目《被缚的普罗米修斯》。日本鬼才导演小池博史导演的契诃夫代表作《三姐妹》等,也将再现演剧高潮。主办方介绍,邀请以上剧目,首先考虑的是戏剧普及——尽量选择在戏剧史、文学史上的经典名作。其次,对经典名剧的再现,也十分考验戏剧大师的创造力。

“人气剧场星光耀系列”也纳入国内外佳作。中外联合制作的明星话剧《默默》、荷兰挪威制作出品的创意肢体偶戏《香奈儿》、英国误集剧团作品《风筝》等颇值得期待。“新锐导演重原创系列”,汇聚了国内青年导演的人气作品,例如王子川自编自导自演的《雷管》、香港导演黄俊达的肢体剧《狂人》等等。

而在去年获得静安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年度新锐导演奖”的90后青年导演丁一滕作为“启”国际剧团的创始人,将首次携手十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员伙伴,为今年的静安现代戏剧谷带来全新导演作品《弗兰肯斯坦的冰与火》。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杂技团、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分别带来《追梦云天》、《战上海》、《孩子剧团》三部作品,纪念共和国成长的点滴。

此次戏剧谷受益面最广的就是“市民剧场”。新创亮点“戏暖申城静安文艺路线”,围绕美琪大戏院、大宁剧院、静安区文化馆静剧场、上戏剧院、马兰花剧场等,以静安区的剧场、广场、步行街等点,在静安公园、丰盛里、嘉里中心、兴业太古汇等核心商业区域串联起一路文艺路戏的暖心体验,从4月30日至5月5日,为市民带来270场免费演出。

与此同时,戏剧谷还特地打造了一台名为“Walk苏州河”的环境戏剧。在戏剧谷期间,一条贯穿苏河湾沿岸历史文化地标的步行线路,会带领市民漫步静安,了解苏州河的过往与现在。观众可以在苏州河沿岸,那些根植着红色文化故事、体现江南文化婉约、海派文化杂糅的建筑里,体验苏河湾文化内涵,感受上海的历史戏剧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