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要在“卡脖子”处下大功夫
发布时间:2019-03-07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新民晚报

近年来,我国民机发展取得重要突破。2017年,C919实现首飞。2018年,ARJ21总订单量突破500架。作为大国重器的国产飞机,在实现零的突破之后,如何解决“卡脖子”问题,减少对进口核心技术的依赖;如何实现商业上的突破,帮助用户成功运营国产客机;如何让国产客机真正成为旅客愿意选择、航空公司愿意使用、真正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产品,将成为新阶段国产飞机进一步加强研发、商业运营、形成市场必然面临的新问题。对此,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航空公司“掌门人”纷纷支招。

2017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举世瞩目下平稳起飞、安全降落,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在国产大飞机C919起飞之前,东航一架公务机先升空,执行伴飞的“特殊任务”——为C919探路及监控。而C919首飞机长蔡俊在成为中国商飞试飞员之前就是一名东航飞行员。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表示,国产客机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必须把飞机迭代升级、商业运营成功、顾客愿意选择作为追求目标,国家应统筹考虑,从研发、运行、服务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据国际航协(IATA)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民用飞机尤其是客机需求量十分巨大。据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需要6810架飞机,价值超过万亿美元,其中单通道飞机成为中国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未来20年,这一细分市场中的飞机在中国将产生大约5350亿美元的销售额,占到中国飞机销量的75%。

刘绍勇委员建议,从制造角度来讲,应在国产飞机研制开发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特别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取得一系列标志性科技成就;从运营角度讲,应在鼓励采购国产飞机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旅客角度来讲,应鼓励选乘国产飞机。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表示,“飞机是飞出来的”,我们自主研发的飞机一定会是世界上最好的飞机,“未来如果有机会,春秋航空也非常愿意买我们中国自己制造的客机。”王煜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