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学家发现自噬新机制 有助抗感染治疗
发布时间:2019-03-07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中国新闻网

李斯特菌通过其分泌的毒素蛋白LLO诱导线粒体损伤,

促进NLRX1发生多聚化并与自噬蛋白LC3结合进而促进线粒体自噬通路的激活。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供图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26日发布消息,该所的钱友存课题组最新研究发现单增李斯特菌通过诱导巨噬细胞发生线粒体自噬反应,来促进自身的存活,为抗感染治疗提供新的分子靶点和治疗思路,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Immunology(《自然免疫学》)。

线粒体自噬是一类选择性自噬过程,通过特异性降解细胞内受损的或者多余的线粒体,从而完成对细胞代谢水平和命运决定的调控。然而生理或者病理条件下哪些物质可以诱发线粒体自噬反应,又由哪些分子特异性介导了线粒体自噬通路的激活,是此研究领域仍亟需解答的关键科学问题。

为了探究细菌感染能否激活线粒体自噬通路,研究人员分别利用胞内菌(李斯特菌,沙门氏菌)和胞外菌(大肠杆菌,柠檬酸杆菌)感染巨噬细胞并系统性分析了线粒体自噬发生情况,结果表明胞内菌感染可以显著诱导巨噬细胞发生线粒体自噬反应。进一步研究发现李斯特菌通过分泌溶血素O,诱导细胞发生钙离子内流,线粒体损伤和线粒体自噬。

此研究还鉴定出一个新型线粒体自噬受体NLRX1,作为新型的线粒体自噬受体参与线粒体稳态调控,深化了人们对线粒体自噬生理学功能的理解,为抗感染治疗提供新思路。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一凡和博士后姚依昆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钱友存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Stephen E.Girardin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宋厚辉教授和苏州大学王建荣教授的帮助和支持。经费支持来自于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等,同时该研究得到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公共技术平台和动物平台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