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附属肿瘤医院“AI大数据实验室”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03-07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科学网

2月27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AI大数据实验室”揭牌成立。据悉,该实验室由肿瘤医院、腾讯公司合作共建。其核心发展战略将聚焦计算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瞄准大数据平台与自然语言处理、精准医疗、计算机视觉、肿瘤知识库、AI智能助手等五大“靶点”,同时实现包括临床科研平台搭建、结构化病历与质控管理、高危人群肿瘤早筛、精准预约、患者随访管理等十大场景的具体应用。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郭小毛表示,“医院将在AI大数据的技术支撑下,孵化多个体现肿瘤专科医院特色,应用于患者服务、临床诊治及医疗科研的智慧医疗项目,全面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肿瘤医学搭上人工智能“翅膀”

实现大数据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

人工智能在医院可以做什么?“2017年,医院在全国首推基于电子就诊卡的全流程扫码就医服务模式。患者只需在微信上办理一张电子就诊卡,便能在‘掌间’实现精准预约、网上挂号、线上缴费、报告查询等多项功能。”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AI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主任吴炅介绍说,这将大大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时间。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0月,已经有15万余名患者通过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办理了电子就诊卡,覆盖了全国32个省区市159个城市;现在微信渠道日均挂号量已接近医院门诊挂号总量30%。“一张电子就诊卡有效破解患者既往‘排队3小时、看病5分钟’的问题。在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确给我们看到了漂亮的‘成绩单’。”吴炅信心满满。

以往,紧缺优质医疗资源与疑难杂症如何匹配,这一问题很难求解。利用人工智能,肿瘤医院门诊管理实现精准预约的有效探索。记者了解到,目前,精准预约在医院已覆盖15种常见肿瘤疾病,疑难重症患者在人工智能帮助下,可找到最合适专家,这一做法有效打击了“黄牛”现象,实现患者与专家的“精准匹配”。数据显示,截止目前精准预约已为每位患者平均节省2.5小时的就诊时间,患者挂专家号的等待时间已经平均减少7.4天,到诊率提高了7%。专家门诊的效率平均提高了3.5倍左右。

除精准预约以外,在腾讯提供的AI大数据能力支持下,复旦肿瘤陆续上线用药助手、肿瘤智能问答等服务。其中,用药助手已具备42种常见肿瘤药品知识库,为复诊患者提供肿瘤药品的智能查询及药师监管下的智能用药指导服务,提升了患者服药的依从性,促进良好治疗效果的达成。肿瘤智能问答,通过自然语言对话的方式向患者提供精准科普、康复提导、就医咨询等服务,每周服务上万复诊患者。近日,复旦肿瘤微信服务号又上线了新功能——AI技术支撑的临床试验招募。促进临床研究受试者宣教和入组流程优化,提高肿瘤药临床实验入组效率,让有适应症的患者更早的用上对症的药物。

AI医疗探索已实现精准预约

未来将利用引擎提供个体化精准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上海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建设,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意识到智慧医院建设将迎来一个“风口”和更加广阔的平台。

“我们智慧医院建设搭上人工智能大数据“翅膀”,力争实现更广阔发展。“肿瘤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奕介绍,自然语言处理、AI智能助手的开发,可实现人与系统直接语音对话,便捷患者就医和医疗信息收集;此外,肿瘤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是肿瘤专科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的基础。

实验室初期建立七个研究团队,带头人包括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病理科主任王坚教授、放射诊断科主任彭卫军教授、超声诊断科主任常才教授等均是权威临床专家,对指引医疗人工智能的研发方向和最终应用落地有着关键性的作用。

吴炅表示,肿瘤医院和腾讯公司在医疗AI和大数据领域已经有很好的研究和应用基础。实验室邀请了复旦大学刘雷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阮彤教授、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学会会士郑冶枫博士、原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医疗专家周祺博士等担任顾问专家团队,汇聚医院管理者、临床专家、技术专家的集体智慧,不断探索医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全面提升医院智能化水准,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为临床科研提供更强大的科研平台,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医疗人工智能应用起到引领和表率作用。

助力精准医疗服务

提升“智慧医院”建设水平

事实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智慧医院建设方面屡屡有创新之举,2007年首家全面实施门诊电子病历书写和打印,2009年开创“日间化疗”信息化管理模式,2012年率先探索单病种科研数据库建设,2015年首推乳腺健康全程管理模式,2017年肿瘤专科分级诊疗和远程医疗平台等。医院相继通过了国家卫计委互联互通四甲和电子病历应用水平五级评审,获得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

据悉,肿瘤医院和腾讯之间除了继续深耕具体场景的落地应用,郭小毛表示,医院未来还将以AI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为新的起点,在上海率先打造一所院企共建的人工智能新技术“孵化器”。在肿瘤精准医疗方向深入研究,整合临床和多组学大数据,利用AI引擎构建肿瘤智能诊疗系统,为肿瘤患者提供个体化精准医疗服务。

同时,腾讯医疗健康副总裁王少君表示,联合医院可在肿瘤专科领域推动国内医疗AI大数据的应用创新,探索出系统化、成熟化的智慧医院解决方案,提升医疗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最终造福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