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领先类脑芯片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发布时间:2019-03-06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海科技报

2月26日,作为上海市首批启动建设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发布会暨行业论坛在杨浦区双创高地长阳创谷举行。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杨浦区副区长赵亮,以及上海市、杨浦区和复旦大学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和其他功能型平台代表等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据悉,平台将紧扣“研发”与“转化”两大核心功能,在研发端、运营端和市场转化端为平台客户提供创新创业与商务拓展全流程支持,构建集人才、技术、数据、产品及行业应用场景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建设世界领先的类脑芯片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发布会上,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7家企业与团队领取了代表首批入驻的金钥匙。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创业团队RoboWay已经入驻类脑芯片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该团队负责人张天资介绍,他们的项目注重于视觉+雷达导航,机器人通过类脑算法感知周围的环境,希望能够在类脑芯片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找到相关人才和更多资源。

类脑芯片是人工智能芯片中的一种架构。它模拟人脑进行设计,学习效率可以比其他智能芯片高出100万倍,但能耗却大大降低,所以也成为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新风口。

据悉,该平台拥有AI芯片研发环境与技术支持、芯片与AI大数据试验支持、学术人才和IP库,以及创业与商业拓展支持等四大核心能力,颇具世界级竞争力。另外,平台的承载主体——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由新智集团、复旦大学及杨浦区政府共同出资组建,多元化股权结构既保证了平台公共服务及公益属性,又可以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高效和市场化优势。

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位于杨浦区长阳创谷A栋楼,平台建筑面积约4600平方米,兼具会议、演讲、多媒体展示、产品方案设计及研发和测试实验室等多元功能。平台的公共互动空间适合举办不同级别的论坛与活动,为跨界交流和思想碰撞提供最佳环境。平台一期设有16个独立LOFT办公空间(每个可容纳10—25人的初创团队),每个LOFT除了具备完善的办公条件,还分别设有专线与平台的计算中心及实验室互联,最大限度方便创业团队共享平台资源。平台研发实验室配备了前沿的芯片开发系统和测试设备,可向平台合作团队共享研发环境,提供芯片设计、仿真、验证测试等专业服务,帮助合作团队降低研发时间与资金成本。

杨浦区内有多所知名高校,具有先天的人才优势,特别是作为平台共同发起单位之一的复旦大学,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算法及脑与类脑智能科学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将为平台在前沿技术研究方面提供支撑。平台新址投入使用后,将快速汇聚海内外顶级AI芯片专家及行业资源,着力打造领先的研发平台,开发和引进类脑AI芯片所需的和核心关键IP;并针对AI典型的应用场景建设大数据试验场,为合作的企业或团队提供技术研发、市场转化、业务拓展等全方位支持。

杨浦区科委主任王志俊表示,目前长阳创谷正在建设人工智能示范区,有很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比如AI+教育、AI+新零售、AI+安防等,可以使得初创型的类脑芯片企业实现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