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
发布时间:2019-03-06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海科技报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G60科创走廊正在从高速公路时代的2.0版,走向高铁时代的3.0版。下一步,松江G60科创走廊要继续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在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体现出龙头带动和辐射作用。

如何让松江G60科创走廊更具有科技含量、彰显创新特色?松江区科委将在今年深入推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创新集群、创新平台、创新环境、创新园区及智慧走廊“6+1”建设,以创新集群引领产业集群发展。

政策聚焦企业与产业

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需要先行。松江区科委根据市科委有关部署,将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

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上,承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松江区将深入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区级政策,一系列资金支持的扶持政策将吸引更多企业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

据介绍,松江区将完善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后备库,对新认定、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资金扶持;优先支持入库培育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并给予资金扶持;优先支持入库培育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微贷通、科技履约贷、科技小巨人贷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今年1月,修正集团上海高科技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在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定位为集新兴高精尖医药研发及成果转化、国际医药研究及成果转化、国内医药成果孵化、医药博览、医药成果展示为一体的国际医药基地。修正集团在松江的整体投资计划达到100亿元。

松江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而松江区也将推动制定“松江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本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措施”,计划从承接国家重大专项、拓宽融资渠道、政府采购、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等方面研究制定支持措施。

具体包括:优先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开展产学研活动;对于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生物医药企业,优先保证用地指标、优先预审报批、优先供地;在项目立项、审批过程中建立“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支持建设满足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企业需求的标准化厂房或加速器,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在人才落户、子女入学、住房、就医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培育一批生物医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促进创新成果走向产业

在今年春节前几天,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在松江G60脑智科创基地宣布世界首例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诞生。这标志着中国开启了批量化、标准化创建疾病克隆猴模型的崭新时代。不仅仅是国内顶级科学家团队,还有一批来自国外的科学家团队,都将入驻松江G60科创走廊。

如何让这些创新成果尽快走向产业,是松江区科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区科委将在今年建立科创成果定期发布机制,充分挖掘国际、国内领先的最新研究成果。完善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通科研—企业—产品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力,重点聚焦松江大学城,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知识产权高效益创造模式。

一方面,搭建创新平台,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建设,加快脑功能与类脑智能研发与产业化,建立覆盖基础研发—转化研究—成果产业化全链条的功能体系;推进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型平台建设,形成引领产业发展的低碳技术群。

另一方面,构建创新园区,加快松江大学城双创集聚区建设,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确立“内挖潜,南融北拓,东联西望”思路,建成集科技成果转化、科创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科创园区;积极推动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科技园落地,强化校企联动,构建交流共享平台,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