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这道坎必须迈过 代表委员谈民企发展:主动参与国家战略大局牵住创新“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9-03-06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去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更好发展的政策举措,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今年全国两会,如何解决好民企发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更好促进民企转型升级,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引导民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可否认,民营经济在当前形势下确实承担了较大的压力,不少民营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问题,甚至是生存考验。”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说,探索、发现新的动力源和发展新引擎,是当务之急,“引导企业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是民企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

周汉民认为,“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也需要民营企业的支持参与”。“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为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带来重大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城市群发展战略、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使企业发展迎来诸多良机。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长三角地区的机会,更是民营经济的机会。他认为,应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发挥民营企业家的能量,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出台引导措施,为更多实体经济顺利实现动能转换,形成新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模式优势。

周汉民建议,要完善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制度成本,打破行政壁垒,为区域经济发展赋予新动能,“该管的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要放足,放到位,即做到活而不乱,管而不死,给市场让位、为企业松绑”。要加快科技创新应用,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在政务服务领域的运用,用技术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和流程再造,打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加安全可靠的政务生态系统。

“要促进长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横向间交流合作,加强地区间企业的合作对接。”他建议,长三角应建立区域合作平台和政策服务平台,在联系、沟通、协调和信息提供等方面主动服务,发挥各类专业性服务组织的作用。

民企要提高转型内在含金量

“只有转型升级,才能获得市场竞争优势。”深耕制造业、服务业30年,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对于相关行业内的民营企业如何转型发展,也有一些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既是企业发展内在的要求,又是企业顺应外部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关于服务业民企转型升级,他表示,应当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服务模式需要与时俱进,跟上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在这一过程中,应正视突出短板,前瞻性地抓消费升级过程中出现的空白点。“实体服务业更应该讲究体验性的‘新服务’模式,来应对新兴消费业态的冲击,从而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

“制造业民企,则要更积极地拥抱‘5G时代’,与工业互联网充分对接,提高工艺水平和品质。”丁佐宏认为,民营企业转型要牢牢把握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重大发展机遇,注重把转型模式与规模区别开来,这样才能着重提高转型过程中的内在含金量,避免走进“重量不重质”的误区。“当然,民企的转型升级,还需要诸如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共同推动。”

丁佐宏说,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有了信心,遇到再大的困难问题也能够克服。他表示,从国家层面到各个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更好发展的政策举措,民营企业要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再创发展新局。

转型是手段,升级才是目的

“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企业,要做到高质量发展,踏上新时代的新台阶,首先必须迈过转型升级的这道坎,这是无法回避的挑战。”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表示,这如同造高楼一样,基石不牢靠,就无法有高度。

“在我看来,转型是手段,升级才是目的。”汤亮说,转型不是转行,而是要“深耕”企业主业,坚持科技创新。如果把“转型”理解为“转行”,什么产业热闹,就往什么产业发展,只要毛利率高一点,就一窝蜂地上,最终失败的不乏其例。

所谓“深耕”,就是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感。汤亮以奥盛集团转型为例,“深耕主业”的方向有两个:一是朝缆索科技含金量的深度转型,进而使企业升级到新高度。二是朝主业新材料多元化应用的广度转型,进而催生出升级换代的新产品、新业务。“在我们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努力转型,取得了很好的升级业绩。悬索桥、斜拉桥缆索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都占有半壁江山,成为世界排名前列的桥梁缆索制造商。”

汤亮认为,民企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民企搞科技创新是需要“舍得花本钱”的,奥盛的研发投入,常年都控制在销售收入的4.5%—4.9%。科技创新就像在黄浦江里扔了个石子,也许听不到什么回响,但是从长远来说,只要你有这个决心和定力,就一定会有回报。汤亮理解的“企业家精神”就是创新精神,他所在的奥盛集团鼓励全员创新,“只有坚持科技创新,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