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太赫兹视频合成孔径雷达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19-02-25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光明日报

记者21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二研究院23所了解到,该所已于近日研制成功我国第一部太赫兹视频合成孔径雷达,并已经在陕西进行了飞行试验,成功获取国内首组太赫兹视频合成孔径雷达影像成果。后续,23所将针对具体应用对雷达进行性能提升改进,并开展应用示范试验。

据了解,太赫兹波长位于毫米波和红外线之间,相对毫米波和微波雷达成像系统,太赫兹雷达成像系统的分辨率更高,成像时间更短,可实现类似光学摄像的视频成像效果。同时,相对光学红外成像系统,太赫兹雷达成像系统具备更强的穿透能力,在烟尘、雾霾等环境下能够正常对地面目标成像,且不受日照条件的影响,满足任何时间的应用需求,是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型雷达技术。

在国防和公共安全领域,针对经过伪装的地面狙击手、恐怖罪犯等危险人员的高效率搜索,一直是反恐等领域难以破解的问题之一。此次研制成功的太赫兹视频合成孔径雷达成像系统,能弥补光学、红外、传统雷达等对慢速动目标,例如地面上的恐怖分子等探测的不足,大大提高图像可判读性,为复杂环境下运动目标探测应用奠定技术基础。因此,该雷达系统除了通常的成像侦察外,还能利用太赫兹的穿透能力,发现经过伪装的狙击手、恐怖分子等地面目标,对重点区域进行快速高效的侦察和搜索,让危险目标无处隐藏。未来如果应用于反恐等领域,将在国防和公共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