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25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市科委办

2月21日下午,上海市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办公室(以下简称“产业办”)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产业办常务副主任、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出席会议并讲话。产业办成员单位、本市各产业园区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朱启高强调,2019年是推动落实《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关键一年。产业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切实推进落实《行动方案》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抓好提升产业源头创新能力,推动临床研究转化应用,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服务企业创新主体建设,强化体制机制保障等工作。

会上介绍了产业办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与会人员就此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表示要积极做好《行动方案》各项任务的落实工作,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逆势增长,成为上海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制造业产值达到1176.6亿元,增长9.8%。按收入统计,2018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经济总量达到3433.88亿元。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业空间格局不断优化,企业创新主体队伍不断壮大,产业生态环境日趋完善。

总体上看,本市生物医药创新链和产业链条完备,创新资源密集,研发优势较为明显,监管体制相对规范,已基本形成要素齐备、开放协同、充满生机的创新生态系统,产业整体影响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张江药谷集聚了全市近八成的医药研发机构,已成为全国领先、全球瞩目的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其中,拥有300余家研发型科技企业和40余家研发服务外包(CRO)公司,中科院药物研究所等一批国内顶级药物研发机构,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等一批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罗氏、诺华等一批外资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