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 | G60科创走廊“钱变纸”“纸变钱”科创链条初步形成 ——区科委做好政策服务,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率增长超三成
发布时间:2019-02-18 报送来源:上海松江

申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78项,比上年同期增长30%,认定数量52项,全市各区排名第四。去年,我区结合G60科创走廊产业布局和配套政策,积极落实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政策,完善高转项目认定管理,将高转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得益于良好的政策服务,区内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走出“深闺”,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保姆式”跟踪服务  破解企业困境  

上海安谱实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叶榭镇,是从事化学试剂、标准品、气相色谱相关耗材、液相色谱相关耗材的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科技性公司。该公司第一次申报高转项目时,由于有专家对项目提出疑义,致使项目评审中断。区科委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邀请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专家从市区赶到松江,到安谱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在听取企业详细汇报,了解情况后,专家指导我们进一步修改完善项目申报材料,最终项目于2018年4月获得认定。”安谱公司项目负责人深受感动地说,“感谢区科委的牵线搭桥和真诚服务,让我们得到市级主管部门的肯定,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持续创新的热情和信心。”获得认定后的安谱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积极研发新的项目,于2018年底,该公司又一新项目被成功认定。 

短短一年,高转项目申报“梅开二度”,安谱公司在科技成果转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精准服务,让科技成果开花结果,这正是区科委服务企业的宗旨。为了解转化项目在跟踪期内的经营发展情况,区科委克服项目年度跨度大的困难,通过邮件、短信、电话、QQ群等多种方式实施项目跟踪管理。保姆式跟踪服务让我区科技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加快了知识产权转化。更重要的是,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为高技术产品后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钱变纸”“纸变钱”的科创链条已在G60科创走廊初步形成。  

目前,松江区高转跟踪期内项目共157项,2017年度,157个项目销售总额达32.3亿元,净利润9.18亿元,上缴税收2.27亿元,分别比2016年度增长16.6%、38.6%、51.3%。  

既有“课堂教学”  也有“课后辅导”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通常涉及科技、人才、税收等政策法规,企业负责人、科技人员往往摸不着头脑。  

如何让大家掌握政策供给,找准发展路径,知道怎么做?需要政府部门跨前服务,提供精准指导。  

今年1月8日,洞泾镇文化中心会议室内人头攒动,来自区内的近百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来到这里,签到打卡,准备“上课”。这是区科委主办的2019年松江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及相关政策解读培训会现场,授课老师是来自上海市科创中心的专家,授课内容是高转政策要点讲解并解答企业提问,旨在帮助企业了解高转政策,促进企业持续创新发展。 

课堂上,大家聚精会神,一边认真听讲,一边仔细做笔记,来不及的时候,就赶快拿起手机拍下大屏幕上的PPT。“不仅我自己要听明白记清楚,回去还要跟公司相关人员传达这些信息。”现场一位参训企业负责人带着记得满满当当的笔记本、存在手机里的几十张照片和现场录音,感到收获满满。问答环节,现场更是热闹,近百名参训人员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人才引进、知识产权的保护与运用等方面问题向老师频频发问。的确,专业人士,权威解读,对于有意向申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企业来说,这样的机会很珍贵。  

在松江,类似这样的精准“课堂”并不鲜见。为加深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法规的理解和认识,2018年,区科委积极统筹和整合各方资源,点面结合,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老师在全区各街镇、园区开展多场次的政策培训,参训企业将近600家。“另外,我们以科技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为契机,对申报企业进行面对面宣传,并鼓励优质项目进行高转项目申报,以提高项目认定成功率。”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课堂教学”,区科委还不忘做好“课后辅导”,认真指导、审查项目材料的填报,帮助企业高质量完成“课后作业”,提高项目认定成功率。对每个申报项目,做到在申报第一时间与项目单位及时沟通,对申请书的撰写和相关材料的提供进行指导,对一些疑难杂症项目及时请教市成果转化中心的老师,区科委全方位服务企业项目申报,做到了评审项目认定成功率在90%以上。  

此外,区科委还注重对高转企业的实地调研,以上门“家访”的形式做好相关的延伸服务。2018年,上海华铭智能终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继顺磁性材料有限公司、上海朗亿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都留下了区科委实地调研的脚印,通过了解企业高转项目的实施情“况和绩效,并对企业在成果转化中人才引进、人才落户、职称评审等方面提出的需求,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我们提供相关服务,力促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加快转化。”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