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 | 高新技术企业突破千家
发布时间:2019-02-18 报送来源:上海嘉定

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之于城市,是一张代表未来发展潜力的名片,是衡量一个地区科创活力的重要指标。今年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一项数据令人振奋——2018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5家。嘉定成为继浦东后,全市第二个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千家的区。

临近春节,落户安亭·环同济创智城的上海炙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依然一片繁忙——为产品的匹配性做最后的测试。这家不到30人的小团队创业公司,仅花费了一年的时间便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目前公司的年销售收入超过千万元,成为新能源汽车创业领域的佼佼者。随着园区建设和服务项目的不断深化,行业“大佬”也纷纷抛来橄榄枝。区“两会”上,安亭镇党委书记陆强透露,丰田汽车、长城汽车将在环同济创智城设立氢能源研发中心,目前相关规划已经下批。

区委六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以科技引领科创、以科创提升产业,深入实施第二轮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三年行动,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创新技术策源地;聚焦国家战略、上海需要和嘉定所能,发挥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溢出效应,不断提升科技前瞻布局和应用示范能力,努力成为上海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区科委统计,2018年,全区被认定为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21家,总数达到207家(次);申报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51项,共有149个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立项,立项数量位于全市第三;全区遴选了1000多家准高新技术企业重点辅导培育,推荐申报的438家企业,通过率高达92%。一方面主动承接更多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持续深化院地合作,另一方面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壮大新兴产业集群。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到大型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嘉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已经初具规模,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近年来,嘉定不断推进实施“小升高”计划,为企业梳理了一条“科技创业团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卓越创新型企业”的成长线。根据这条成长线,对不同时期的科技型企业和团队,实行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科技研发成本,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进一步加快企业发展。

新年伊始,在充满互联网气息的杭州滨江区,由阿里巴巴打造的“未来药诊店”亮相街头。其颠覆传统医药零售模式的24小时无人售药专区所用到的电子价签,正是由落户嘉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保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所开发。考虑到初创型企业的实际困难,嘉定为“保资智能”减免了15个月的房租,并积极牵线使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取得联系,可以较低付费使用现成的实验平台,大大降低了其研发费用。

在不久前,上海友衷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黄颖代表公司参加了一场有关“技术改造项目申报”的讲座,获益匪浅。“安亭镇了解到我们有需求,主动邀请我们参加。”当天参加的企业有100来家,由专业老师主讲,设有提问互动环节,“之前我们对公司能不能申报、怎么申报技术改造类项目还很茫然,但这场活动解决了我们的困惑。”黄颖说,友衷科技致力于汽车智能解决方案的开发,拿到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后,公司想往技术改造项目方向发展,这场讲座来得正是时候。

“保资”和“友衷”的获益并非个例。在区委六届六次全会上,区科委主任陈蕴珠表示,明年,区科委将更加重点聚焦创新主体的更高质量发展,依托创新型企业“小升高”计划,做优一批“新小微”,做大一批“小升高”。去年,嘉定还首次推出长三角科技双创券,首批将于今年6月兑现,申请企业最高可获得10万元的研发补贴。在人才引进方面,嘉定长年持续推出购房、租房补贴政策。以落户在外冈的上海恩太设备技术有限公司为例,公司高端人才可享受每月800元-1200元的租房补贴,“基本能覆盖50%以上的房租。”公司负责人黄翩说。

区委六届六次全会强调,要持续加大重大技术领域攻坚力度,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对此,区科委副主任徐锋深有感触,“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超千家的目标任务,为嘉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创新嘉定建设积蓄了动能。”正如他所言,随着高新技术企业规模持续扩大,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投入意愿愈加强烈。去年,全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大幅上升,分别达13710件和9127件,同比增长9.8%和38.6%,均位列全市前三。以落户嘉定新城(马陆镇)的乐思灯具(上海)有限公司为例,冒着销售额大幅下降的风险,仍坚持由单纯的代加工业务转向中高端智能灯具的设计与研发,去年申请到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后,成功拿下外滩某建筑的整体灯光设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