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 | 加大应用场景供给,打造AI社区样板,长宁向区企放开民生服务AI技术深度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19-02-18 报送来源:上海长宁

“应用场景供给”正在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的重要一环,在以人工智能企业为目标的招商引资竞逐中,上海各区都意识到了场景挖掘的重要性。2月11日上海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以来,沪上多区陆续公布今年工作举措,其中长宁区透露,正在打造“AI+社区”街区,并将优先向本区优秀民营企业全面开放民生服务领域AI技术的深度应用场景。

长宁区13日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新闻通气会,发布2019年“稳增长十个发力点行动计划”,长宁区副区长钟晓敏介绍,该计划旨在通过营商环境的“进”,带动实体经济运行的“稳”,十个发力点包括建立“企业问题清单”、“政府服务清单”服务协调机制,推进以商招商、专业招商、走出去招商等招商新模式等等,共涉及32项具体措施。

人工智能产业的培育单独构成一个发力点——持续打造“虹桥智谷”品牌,提升人工智能企业集聚度和产业贡献度。长宁区科委介绍,该区现有约130家人工智能企业,辖区现有产业格局由科大讯飞这样的标杆企业,若干“独角兽”企业和一批创新创业公司共同构成。

“人工智能创新企业最大的痛点是应用场景不完善、技术落地难。”长宁区科委主任詹镭说,长宁从信息化建设和城区建设中挖掘场景,先后推动人工智能企业技术在长宁智能服务平台、政务云、教育服务等多个实践场景落地应用,“城区发展成熟、应用场景复杂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平常开展走访调研时,卫生、教育、公安等部门负责人都参与联合走访,这样能更好了解企业应用需求。”

长宁区正在对接上海市经信委的“上海智城计划”,聚焦“AI+社区”项目建设,遴选了区内基础较好、应用场景丰富、代表性显著的街区板块,优先向本区优秀民营企业全面开放民生服务领域AI技术的深度应用场景,打人工智能街区“样板工程”。詹镭透露,样板社区极有可能落地北新泾街道,“目前已经形成初步方案,预计在2月底提交市经信委进行方案评估。”如果方案获得通过,这将成为上海首个“AI社区”。

此外,长宁还在为公安、教育、卫生、民政等场景资源丰富的部门搭建平台,对接支持区内科创企业的技术、产品及方案落地;支持市场占有率高、应用落地快的企业提升产业能级,增强辐射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