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新区人社局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服务
发布时间:2019-02-18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企业和市民群众在政府部门办事时或多或少都曾遇到过“堵心事”。在深入调研后,一年来,新区人社局通过进一步精简材料、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等方式,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一件产品不再重复审批

已在张江发展多年的仁度生物,是一家研发生产体外诊断试剂和设备的企业。多年来,他们一直为重复审批而苦恼。企业生产的任何一件产品进入医院,都要单独验证、分别申报。同样一件产品经过市卫健委、物价、人社等部门论证、审批、定价后,进入A医院,如果进入B医院,同样的流程要再来一遍。仁度生物副总经理马中石表示,审批一次,长则两年,短则一年。受此限制,他们的产品至今只进入了上海6家医院。

新区人社局在大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反映了类似的难题。但是处理这样的难题超越了新区人社局的职能范围,需要跨部门协调。据统计,在大调研收集到的800多个问题建议中,类似的难题占六分之一。为有效解决这类难题,新区人社局主动跨前一步,按照“新区人社局内部研究解决问题、市人社局协调解决超权限问题、新区协调解决三跨问题”进行分类,列出了“三张清单”,将问题精准推送到相关部门或处室,并定期展开协调沟通。

就在前不久,市物价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本市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对已有医疗机构开展的新项目,其他医疗机构可直接备案,并按照不超过现有价格水平来执行。也就是说,困扰仁度生物等医药企业多年的重复审批问题,因“三张清单”得到了有效解决。

优化企业和市民办事体验

插入社保卡,点击“制作医保就医记录册”,只需几秒钟,一本新册子就打印完毕。在此之前,市民办理该业务得去柜台排队办理,耗费不少时间。但现在,新区人社局相关部门通过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材料,优化了企业和市民的办事体验。

目前,新区人社局已经对9项业务办结时限进行大幅压缩。比如,劳务派遣许可、核发内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审批(筹建)、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资质审批(筹设)四大事项均实行告知承诺改革,可当场办结。

为了吸引更多高端外籍人才留在浦东,新区人社局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平均预审时间压缩了3至4日,并为高端人才开设审批“绿色通道”,对A类人才实现2日办结,对高峰人才实现当日即办即取。

办事的相关审批材料也有了不同程度精简。去年,新区人社局在27项业务中精简93项材料。其中,针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资质审批(新设),以及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审批,人社局共精简10项材料,减轻了申请人的前期负担。针对就业参保登记、外来务工人员培训、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区培训项目补贴、区创业贷款贴息等15项事项,共精简65项材料,有力助推了市民的就业与创业。

此外,新区人社局还通过综合受理、不见面审批和不见面服务等形式,让市民与企业单位享受更优质的服务。比如,在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投放医保自助服务机,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浦东还在全市率先实行劳动争议案件与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综合受理改革,进行流程再造,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