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长三角企业积极备战科创板
发布时间:2019-02-18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2月14日下午,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张江科学城组织召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专题座谈会,引来众多有备而来的企业,会场人气爆棚。

座谈会邀请申港证券、中伦律师事务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对科创板实施意见和配套细则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引导支持长三角企业备战科创板。

根据科创板实施意见,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聚辰半导体是浦东张江一家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目前在手机摄像头存储芯片领域的市场份额已位居全球第一。聚辰半导体商务副总裁沈文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对公司而言是一场“及时雨”,目前公司已聘请中介机构正式向科创板冲刺,“对登陆科创板很有信心。”

参加此次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专题座谈会,沈文兰连称收获颇丰,“既能更深入了解科创板的规则,也能将企业的诉求反馈给相关部门,比如科技企业普通员工的股份锁定期是否可以再优化些。”

与聚辰半导体一样备战科创板的科技企业并不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已接触了二三十家有意向在科创板上市的科技企业,其中有不少是张江的企业,长三角其他区域的企业也有。”申港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孙兆院向记者表示,“在这些企业中,按照科创板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筛选,80%到90%基本符合科创板定位。”

此次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专题座谈会,已是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以来的第十场活动。

去年11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浦东新区政府与上交所共同发起建立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基地于去年11月14日揭牌。揭牌后,基地迅速研究支持新区科技企业参与科创板的路径和举措,目前已与市金融工作局、上海证监局等单位深化协调沟通机制,为区内企业申报科创板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同时,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浦东优势行业,建立并完善科创板浦东后备企业数据库;开展联合座谈调研,全面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上市计划及面临的挑战,推动具备行业典型性和技术代表性的企业尽快申报上市。

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张红表示,基地着眼于发挥上海金融要素市场集聚辐射功能、呼应长三角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和优化长三角区域资源配置,力争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内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服务平台。目前,基地已规划了八大功能,包括编制发布长三角金融系列指数、上市培育和路演展示等。

基地在空间载体上采取线上与线下互动的模式。其中,线下基地已落户张江科学城,将在3月投入使用,后续还将继续扩展活动地域,尽快覆盖长三角主要城市,形成1(张江基地)十N(长三角其他城区)的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