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公布“路线图” “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将得到提升
发布时间:2019-02-16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近期,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指出了建设目标和建设路径,明确了战略重点和推进举措,并从六个方面阐述了2018年至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这相当于明确了“路线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金改和资本项目开放是纳入自贸区试验的重点,意味着我国将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国内改革,特别是金融体制改革,重点将是围绕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建设,推荐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这意味着自贸区的试验任务并未完成,持续的开放将会提供自贸区企业更便利的金融投资环境,更好地对接国际规则。

上海立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1月27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动计划》提出坚持以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为突破口,因此央行上海总部划定自贸区改革重点、资本项目开放重点,将会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有利于上海在2020年如期建成与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肖本华表示,此次自贸区金改重点围绕新片区发展,加强首创性探索,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将自由贸易账户纳入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适时推进证券期货市场双向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强化功能培育,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外部环境。

肖本华表示,这些改革不仅有利于自贸区金融机构的发展,进一步吸引外资金融机构进入自贸区发展,而且有利于自贸区内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发展。上海自贸区金改的方向是加强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围绕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推进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对外开放,提升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上海价格”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