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今年民生保障工作目标 将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
发布时间:2019-02-16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今年将聚焦重点领域和区域,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关键人才,全力推进人才高峰工程相关工作,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上海将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关键人才,继续制定实施养老金调整办法……2月15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今年民生保障工作的目标。

就业是民生之本。过去一年,上海就业形势始终保持稳定,新增就业岗位58.2万个,全年共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1583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9.41万。按计划,今年本市还将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低于15万个;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万人,其中青年大学生6000人;帮助8000名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为1万名建档立卡农民提供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其中实现就业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2万人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3%左右。

会议透露,今年本市将聚焦重点领域和区域,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关键人才,全力推进人才高峰工程相关工作,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畅通海外留学生来沪通道,积极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区“一区多园”建设。同时,还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职称分级分类评价机制,建立完善职称行业监管体制机制,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关政策。

技能人才发展方面,上海今年将做好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力争再创佳绩,并有序开展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各项工作,继续推进世界技能博物馆建设。同时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贯通办法,推进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公共实训基地及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扩大覆盖范围。

副市长彭沉雷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