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要解决中国问题,苹果可能需要一个新iPhone
发布时间:2019-02-14 报送来源:硅发布

自苹果公司1月底发布四季度财报以来,针对这家公司的评论还在继续发酵。其中很大一部分,集中在苹果公司该如何应对中国经济的低迷问题上。

刚刚,《华尔街日报》评论员Tripp Mickle发表评论称:

多年来,苹果的运营方式,都基于这样一个假设:即——苹果公司的设备,会引导世界品味。然而,在和中国竞品的斗争中,苹果的一些观察者认为:这家公司的品味,需要改变了。

这种质疑达到顶峰时刻,是苹果公布四季度财报时:其大中华地区的销售额,下降了27%。

对此,苹果称:中国疲软的经济状况,和对iPhone的需求低于预期,拖累了苹果的在华业务。库克则表示:正采取多项措施改善公司业绩,包括:简化交易,以及支付计划。苹果甚至还降低了iPhone XR的价格,以此来抵消,汇率波动对该手机中国价格的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库克本人,其实一直都与中国市场密不可分。

中国业务,曾经是库克对苹果公司的最大贡献之一。

自从2011年,库克成为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以来,苹果的年收入,翻了一番,达到500多亿美元。而由于完成了一个为期六年的谈判,库克还在2014年时,把iPhone带给了中国运营商——”中移动“的6亿用户。

然而,大概就是两年的时间,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们和本土流行的软件系统的崛起,威胁到了这一成功。

2016年,苹果在中国的销量首次暴跌。而且此后,苹果公司的业务从未完全恢复。

基于此,一些分析师和苹果公司的前雇员们想给库克提建议,让他做一场更为彻底的变革。这包括:终止“一刀切”的产品销售方式,把给到中国市场的产品和软件,与世界其他地方的产品区别开来。

这些人认为:苹果的管理体系和过分保密的文化,都在削弱苹果的中国业务。

包括,苹果对中国市场适应速度不够快。而专为中国定制iPhone,将帮助苹果与中国本土公司竞争,也可以让苹果的中国本土高管们,更灵活地应对中美贸易战这种突发事件。而这些事件,确实已经让中国消费者对美国品牌产生了反感。

《华尔街日报》评论员Tripp Mickle举到了一些例子,来说明”苹果公司对中国市场反应速度太慢“。

他说:第一,早在2012年和2013年的时候,苹果中国的工作人员就曾建议:苹果公司应该推出带有第二张SIM卡的手机,因为这种手机在中国很受欢迎,很多人都有第二个电话号码,或者经常旅行,需要第二个手机号码。

但是,苹果位于美国硅谷的产品团队,会优先考虑其他目标。比如他们会感觉:提高天线的性能更重要。苹果的前工程师说:“没想到SIM会成为一种竞争性差异。”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现在,中国市场上约有93%的智能手机,都有这种SIM卡设置。但直到很久之后,苹果才推出具有双SIM卡功能的iPhone。

另外软件方面,苹果在中国市场也遇到了难题,就是——中国的巨无霸微信。

Tripp Mickle称:很多中国人都喜欢把时间花在微信上,并且,他们几乎可以在微信上做任何事,包括:打电话、发消息、买东西等等。这也意味:iPhone的用户在苹果iOS的操作系统上,花的时间更少了,也减少了它和Android间的差异。

Tripp Mickle指出:苹果也很难适应微信的影响。比如说,微信帮助推广了用二维码方式来做移动支付,但是直到2017年底,苹果才允许iPhone的摄像头扫描这些二维码。

不过,《华尔街日报》的专栏作者Tripp Mickle也指出:如果苹果真的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iPhone,估计这么做的风险也很高。

因为首先,苹果其实只有几款手机的机型,这原本是乔布斯的主意,目的是,为苹果公司创造巨大的利润,这种策略,确实也实现了这一目标。但如果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定制iPhone的话,会增加成本和复杂性,威胁到苹果公司的利润率。

另外一个,就是品牌风险了。

其实这是非常有可能的。比如说,中国消费者反而不会为这种“独特的中国特色”买单,因为中国消费者买苹果手机,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它是一款世界品牌的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