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企业如何规模化,“从0到10亿美元”的8个建议
发布时间:2019-02-14 报送来源:硅发布

【导语】一篇Thumbtack联合创始人Jonathan Swanson的文章。他总结了自己创业十年的经验。而最酷的当属,他贴出的斯坦福商学院院长的邮件,他每年都要把这封邮件看一下,以激励自己。刚创业时,他被斯坦福商学院录取,他写信问院长可否延期入学。院长回信:“不能。工作机会永远都有,但能被斯坦福商学院录取是一生只有一次的难得机会;工作的事,你毕业后永远可以再做;你放弃斯坦福商学院,这是很糟的决定。” 十年后,Thumbtack估值十几亿。Jonathan打算公司上市时,再回复这封邮件。以下是硅发布的翻译简写。 

十年前,Thumbtack没有客户,没有产品,没有钱。我们的第一个“办公室”,是一所居民房,我睡在壁橱里。所以,我每天早上都从壁橱里出来。

但今天,Thumbtack已经筹集超过2.5亿美元,拥有一个近1000人的强大团队。而最重要的是,我们帮助了成千上万的小企业,每年赚超过10亿美元的钱。

在这些数据点之间,我们有过许多喜怒哀乐,和无休止的教训。以下,是我写下的对当前或潜在的企业家的一些关键启示。 

第一课:如果自信+谦逊是一个范围,你需要生活在两个极端

你需要有足够的信心,真正相信你能够创造出世界上其他人都没有的东西。相信自己能够招募、管理和激励比自己更有才华的人。相信自己能够打败几十个拥有更大团队和更多资金的竞争对手。

但是正如你需要坚定的信心,你也需要深深的谦卑。

谦虚到,你认为你最初的策略可能是错误的、天真的,或是愚蠢的。对自己的缺点保持谦逊,这样,你才能真正听到并从团队反馈中学习。

谦虚地对待你的投资者,这样你就能从每个拒绝你的投资者那里,学到东西。最后,你需要谦虚,知道让你在创业第一阶段获得成功的技能,不一定能够让你在创业的第二、第三,或第四阶段取得成功。

总结:

1)自信你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

2)谦虚地对待其他事。 

第二课:你必须和别人一起创建一系列公司(不仅仅是一家)

规模化一家公司很难,因为实际上,你不是在创建一家公司,你实际上是在建立一系列相关但是非常不同的公司。

在Thumbtack,我们已经建立了五家公司:1)寻找基础产品-市场契合度(1-10人);2)寻找商业模式-市场契合度(10-40人); 3)扩大规模(40 - 250);4)组建一个领导团队(250 - 750);5)重组其业务模式和产品(今天)。

Thumbtack的价值观和使命,在各个阶段都保持不变,但是我们的流程、组织和团队却截然不同。每一家公司,都是下一阶段的基础,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创始人具备新的技能水平。

作为一名创始人,这意味你必须不断学习“自我规模化”。

杰夫·乔丹(Jeff Jordan)有一本很棒的入门书,专门讲述创始人的技能该如何在每一阶段,得到不同的发展。作为一个企业家,你的目标,是在每一个阶段,建立一个新的公司和一个新的你。

几个要点:

1)把你自己的领导力当作一种产品——包括征求反馈、认真对待批评、A/B测试策略等。

2)聘请一名高管教练;

3)每6个月,与你的团队做360度评估,不管团队规模多大。

4)保持低调。 

第三课:你的幸福感,可能与你创业的成功有0.64的关系

我是一个强迫性生活追踪者。下面这张表,显示了2011年至2013年,我每周“自我报告”的幸福指数(蓝色)和乐观指数(红色)。注释来自于我未经编辑的生活记录,高潮和低谷!

事实是:你的幸福感,会和你创业的成功联系在一起。早期的相关系数,是:0.64。

让我分享两个数据来说明:

1. A轮融资时,我们吸引了42位投资者,却遭到42次拒绝。团队的工资为零,我们的银行账户几乎为零。伤心、痛苦、痛苦。

2. 仅仅三年后,我们在72小时内完成一项筹资活动,为我们的银行,注入了1亿美元。快乐、难以置信、得意洋洋。

3. 这样的高潮和低谷,不仅发生在几年内,而且经常发生在每周,甚至是同一天内。 

第四课:最好的公司,在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上获胜

我们经常谈论产品创新,理由很充分。但是商业模式创新,有时对公司的成功,甚至更重要。

为什么?很少有公司能像病毒一样迅速发展,所以多数初创公司,其成功或者失败,都取决于他们获得(付费)客户的能力。

如果你能够发明一种比竞争对手更赚钱的新商业模式,你就会赢。

几个要点:

1)用户获取是一种商业模式竞争;

2)早期创业者,应该花更多时间思考商业模式创新和用户获取策略。 

第五课:文化是一种“自我实现”的故事,旨在帮你赢

人们经常谈论创业公司的文化。比如,办公室给人的感觉,或是在里面工作的人的类型;或者更糟的,公司提供的福利。

但最好,是把文化看作——一个共享的、自我实现的故事,目的是,帮你赢。

这是一幅你团队想成为什么的心理画面——你和你团队的合作者;然后,不停地工作,把它从一个故事,变成现实。

正如Sapiens通过分享故事来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例如,“我们是希腊人”)来统治世界一样,你的初创公司,也应该把分享故事(文化/价值观)武器化,帮你主导市场。

几个要点:

1)确定在你领域中胜出的公司需要具备哪些特质。例如,在拼车领域(如速度)中获胜与医疗(如严谨性)行业的公司的成功特质,是非常不同的。

2)确定哪些文化价值观,会产生这些成功属性(如“行动偏向”的文化价值观会产生效率,但不会产生严谨)。

3)坚持不懈地根据这些价值观,招募和管理你的团队。 

第六课:拥有非理性动机,有帮助

创业有时会很疯狂。但如果你在没有绳索的情况下攀爬El Cap,那么,你就过于疯狂了。

如果你的动力,仅仅是为赚钱或建造一些很酷的东西,这些动机,将不足以让你度过最黑暗的日子。我所认识的最优秀企业家,都有一种难以抑制的、可能是心理上不健康的、想证明自己的强烈欲望。

在过去十年,我收集了一些“shoulder chips”来激励自己。比如,这封来自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院长的邮件,内容是关于我决定创办Thumbtack(而不是去商学院)的决定。

我还没回复,但是我心里很高兴,有一天,我能站在在纽约证交所上来回复这封邮件。某种程度上,这是不理性的,也愚蠢,但一些不理性的驱动因素,有帮助,因为当你深深陷入困境时,有时,让你努力前行的,是不太理性的行为。

几个要点:

1)拥有不合理的动机,不仅有益,有时也必要。

2)在招聘时,找有能力的人。

3)但如果你在没有绳索的情况下攀爬El Cap,请去看医生。 

第七课:不为人知的攀爬秘诀,是对无聊的高度容忍

人们有时会问:“创业是短跑,还是马拉松?”

我从朋友埃德·艾特那听到的最好答案,是:“两者兼而有之”。如果你看过世界一流马拉松选手的比赛,你会发现,他们实际上是在整个马拉松比赛中,保持冲刺状态的。

创业生活中不为人知的秘密是:有时最大的挑战,不是情况失控,或者资金耗尽,而是——如何应对单调。

创业中有许多激动人心、充满智慧的有趣时刻;但也有一些时候,需要做一些没有挑战性、不新鲜、不有趣的事。例如:

大多数的人认为,当你筹集1亿美元,将公司规模扩大数百人时,你会主要关注具战略挑战性的问题。但事实上,在企业高速发展时期,你每周花在招聘上的时间,通常是25个小时。我曾在两天内,做过25次面试。

所以结论就是:对初创公司影响最大的工作,往往不是最吸引人的工作。:) 

第八课:扩大公司规模,需要扩大自己控制的规模(尽早雇EA)

一些创始人以长时间工作为荣。这是愚蠢的。你该为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而自豪(这通常需要很长时间)。

当我每周工作100个小时时,我非但没有感到满足,反而知道:要么,自己分派工作得不够多;要么,是自己身边没有合适领导者可以委派。

通过延长工作时间,你可以多完成20%甚至是40%的工作,但是通过有效的授权,你可以多完成10倍或100倍的工作。

最终,随着你初创公司逐渐成熟,你该把团队和产品的大量所有权,委托给你雇的领导者,但即使是从一开始,你也该不断委托。 我建议:每个创始人都有一个远程EA,这样,你就可以从第一天开始就获得优势。我的EA, Marni,总部设在菲律宾,在很多方面帮助了我:更好地工作(预先起草电邮,安排日程,早上的个人简介),更好地联系(组织企业家晚宴,帮我投资我的网络,发送礼物),更好地生活(跟踪我个人目标,计划度假,支付账单)等等。

几个要点:

1)如果你没有远程EA,马上雇佣它。

2)如果你已经有私人EA,那么增加一个远程EA,你的影响力会翻倍。(并非巧合,我创办了一家公司,正是为帮助雄心勃勃的创始人和高管们做到这一点:委托Athena.更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