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如何聘用产品经理:关于产品管理角色的经典文章
发布时间:2019-02-14 报送来源:硅发布

【导语】一篇来自谷歌前产品经理、谷歌旗下风险投资机构GV的合伙人Ken Norton的文章,有关于如何聘用项目经理。作者列举了他认为优秀产品经理必须具备的6项特质。以下是硅发布的翻译简写。

创业公司和大公司的招聘非常不同。

比如说,在大公司雅虎的搜索部门时,我们好像一直在招聘。平均每周,我做5-8次面试。对我而言,简历、面试和求职信简直无休无止。

而一般来说,在大公司,你首先会注意的是一个人的“专业化”程度。但在创业公司,你需要的是——强大的通才,因为每个人都需要做很多的事,更重要的是:创业公司很难预测未来,所以,你需要能够适应“不确定性”的人。

我的职业生涯从工程师开始,然后很快,进入工程管理领域。在互联网泡沫时期,我大概雇了100多名工程师。我从招聘中学到很多,主要是通过“犯错误”学习。

上周,一位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他需要招聘一位产品经理,希望得到建议。我意识到:关于面试项目经理的信息,并不多。我将把我学到的东西写下来,分享给大家。 

记住:你不一定需要出现

可能有时,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产品管理是可有可无的。

但是如果没有工程师,那么什么也建不成;如果没有销售人员,那么什么也卖不出去;如果没有设计师,那么产品看起来就像是垃圾。

记住这一点很重要:作为一名产品经理,你是可以被牺牲的。从长远来看,优秀的产品管理通常决定着成败,但是,你必须证明这一点。

另外,产品管理还结合了许多其他专业的元素,包括:工程、设计、营销、销售、业务开发。事实上,产品管理是一门奇怪的学科,充满了在其他地方不受欢迎的怪人,以及被拒绝的人。

就我个人而言,我热爱工程的技术挑战,但是鄙视代码。

我喜欢解决问题,但是讨厌别人告诉我该做什么。

我想成为战略决策的一部分,我想拥有这个产品。市场营销激发了我的创造力,但是我知道,我不喜欢离科技太远。

工程师们尊重我,但是知道我的心在别处,而且普遍认为,我太“偏重营销”。

像我这样的人,自然会被产品管理吸引。 

1,雇所有聪明的人

那么,我在PM中寻找什么呢?

最重要的是,原始的智力动力。任何一天,我都将选择一个聪明、缺乏经验的管理层,而不是一个具有一般智力,和多年经验的人。

产品管理的职责从根本上讲,就是要独立思考,领先竞争对手一步,并能够在同事和客户的心目中,树立起自己的形象。

我通常会问面试者一系列的分析性问题,来衡量他们的智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常,我会不断问问题,直到确定候选人比我聪明。出于某种原因,我认识的很多人都不愿意这么做。他们认为,这是对候选人的侮辱。

但是我认为,合适的候选人会喜欢挑战。事实上,这是第一个测试——当我说:“我想提出一些理论问题,可以吗?”这群人中最优秀的人,通常会兴奋地从椅子上跳起来。

超级聪明的人,有时还会提出他们自己的问题。 

2,雄厚的技术背景

我认识的一些经理,坚持只聘用那些拥有计算机科学学位的项目经理。我不那么势利——也许这是因为我自己也是文科背景——但是我确实,倾向于喜欢那些在技术岗位工作的人。

拥有坚实的工程背景,给PM提供了两个关键的工具:第一,与工程师沟通的能力;第二,对驱动产品的技术细节的掌握。

换句话说:具有技术背景的产品经理,将更成功地向工程师传达产品的需求,并将复杂的细节,传递给非技术人员和客户。

但最重要的是,一个前工程师的PM需要意识到:他或者她,只是一个前工程师。如果项目经理来自于工程领域,但是仍然试图负责起技术的决策和实现的细节,那么,他会崩溃得很厉害。

出于这个原因,我喜欢用那些在上一份工作中已经转到产品管理部门的技术人员。它们已经经历具有挑战性的适应期,通过查阅参考资料,你可以了解他们的进化情况。

我不会让你对评估技术能力的面试问题,感到厌烦。它们依赖于技能集,有数百个网站为招聘工程师提供了很好的建议。相反,这里有一些好的产品经理面试的问题,用来衡量一个技术PM对这个角色的适应程度,以及他们与工程师合作的能力:

1. 你为什么决定从工程师转到产品管理?

2. 拥有技术背景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3. 最大缺点是什么?

4. 当你从工程师转到产品管理时,你学到的最大教训是什么?

5. 当你还是工程师时,你希望自己知道什么?

6. 你如何赢得工程团队的尊重? 

3,“蜘蛛侠”的产品直觉和创造力

这一个特质非常主观,很难评估,而且非常重要。

我坚信,有些人天生就有关于产品的本能。这些人,只知道是什么造就了伟大产品,他们并不总是对,但是他们的直觉,通常指向正确方向。

他们往往是某个观点的热情拥护者,有时,会令同事们感到懊恼。我有幸与许多这样的人共事过,这是产品经理的一个基本特点。它可以调整,但不能学习。

你知道,当他们提出团队中没有人想到的方法时,他们有一种“蜘蛛侠式”的产品本能,当他们接触到产品的方方面面时,会有敏锐的直觉。

在面试中评估产品直觉,这是可以做到的。我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在一个小时的面试中,检查应聘者是否完成了以下任务:

1,独立地回应我对我产品的一些担忧:

如果你是一个好的PM,你有一大堆事,让你担心自己的产品——也许是UI的缺点、缺少的特性,或需要解决的架构缺陷。这些都是你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一个具有强烈产品直觉的聪明的局外人来说,至少其中一些,应该是显而易见的。我期待着面试时的那一刻,我微笑着点头,说:“是的,我知道——这也快把我们逼疯了。”

2,教我一些关于我产品的新东西:

它可能是一个我从未考虑过的明显改进、一个针对于竞争对手定位的新想法,或是他们遇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当我从候选人身上学到东西时,我知道两件事:(1)他们不怕批评;(2)他们可能比我聪明。我想要这样的产品经理。

3,让我接触到一些新鲜有趣的东西:

有伟大产品直觉的人,往往比其他人更早注意到伟大产品。如果我面试的是一位顶尖应试者,我通常在离开时会发现一些新的、有创意的东西。 

以下是一些判断产品直觉的面试问题:

1,告诉我,你最近遇到的一个很棒的产品。你为什么喜欢它?

2,什么使产品成功?(我通常会选一款受欢迎的产品,比如iPod或eBay,它能在拥挤市场中轻易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3,你不喜欢我产品的哪一点?你将如何改进?

4,一年后,我们会遇到什么问题?两年?十年?

5,你怎么知道产品设计得好?

6,你有过的最好主意是什么?

7,最糟糕的是什么?

8,你怎么知道什么时候该抄近路,把产品推出市场呢?

9,你从用户界面设计中学到了什么?

10,你如何决定不建造什么?

11,你最大的产品错误是什么?

12,你觉得产品管理的哪些方面最无趣?为什么?

13,你认为自己有创造力吗? 

4,领导力

通常,产品经理是组织中的领导者。但通常,他们没有直接的权力。这意味着,他们通过“影响力”获得权威和领导。

这也意味,领导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对产品管理至关重要。以下,是我在过去面试中使用过的一些问题:

1. 共识总是一件好事吗?

2. 管理和领导的区别是什么?

3. 你喜欢和什么样的人一起工作?

4. 你觉得和什么样的人一起工作比较困难?

5. 告诉我一个团队不团结时,你认为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你学到了什么?

6. 你如何让一个团队遵守时间表?

7. 有人会做什么来让你失去信心?

8. 你对不同职能的人,有不同管理方式吗?如果是,它是什么样的?

9. 你从说“不”中,学到了什么?

10. 谁对产品的交付,负有最终责任?

11. 你是否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你的团队让你失望,你不得不承担责任?

12. 这些年来,你对错误的容忍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13. 你喜欢先听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14. 你招聘的方法是什么? 

5. 能够引导多个视角

一个产品经理需要身兼数职。我经常开玩笑,说很多时候,你的工作,就是为那些不在办公室的人说话——客户、工程师、销售、高管、市场营销。

这意味着,你需要有能力去完成别人的工作,但你要聪明到,避免亲自亲自去做。

伟大的经理,知道如何引导不同的观点。他们经常唱反调。他们往往对简单的答案不满意。在一次谈话中,他们可能告诉你:这些要求在技术上似乎不可行,然后,再问这些要求对销售人员有什么意义。有一种显而易见的方法,可以评估应聘者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那就是——在面试的过程中,吸引很多人。

我总是坚持,来自工程、设计和市场的代表,至少可以产生一个潜在的PM候选人。根据特定的角色,这个列表还可以变长——售前工程、支持、开发人员关系、业务开发、法律或客户本身。

最终,任何和这个人一起工作的人,都应该去见这些候选人。请注意:我没有说,每一个人都需要满足他们。每一个关键职能的一名精心挑选的代表,就够了。这也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要竖起大拇指——随着面试官人数不断增加,在面试过程中,很难达成共识,所以,要适当地考虑反馈。

但是没有人,能像销售人员那样判断产品经理对销售流程的理解程度。我还强烈地建议你,给一些具体的指示,比如:“我想让你看看,这个人对你在渠道开发中面临的问题有多了解,以及,他们在这个领域对你的支持有多强。”

以下,是我在面试产品经理时所使用的一些具体问题:

1,是怎样学会和销售打交道的?

2,与客户沟通的最佳方式是什么?

3,市场营销的动力是什么?

4,你怎么知道什么时候设计是正确的?

5,产品经理应该如何支持业务开发?

6,关于向上管理,你学到了什么?

7,与高管共事的最佳方式是什么? 

6,我需要一个交付过产品的人

最后一个特征,可能最容易评估。即——除非这个岗位非常初级,否则,我通常会用那些实际交付过产品的产品经理。

从开始到结束,从概念到发布,没什么比以前的经历更能说明一个人的能力了。过去的表现,是未来成功的标志。更妙的是,它提供了一些“有形”的东西,可以让你在无形的海洋中进行评估。

在查看参考资料时,我总确保与以前项目的重要同事交谈,特别是PM的经理以及他们的工程、销售或市场对口人员。

但这些规则的制定都是有原因的,正如我在第一条中提到过,我仍然会选聪明的PM,而不是经验不足的PM,即使前者以前没有发布过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