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支撑三项重大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19-02-07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海科技报

在1月27日开幕的上海市十五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上,应勇市长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形势变化复杂的2018年,上海科技发展状况如何?而在全面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重大任务的2019年,上海科技界又该有什么样的作为?让我们来看一看今年上海政府工作报告中与科技有关的因素。

2018年,加快建设科创中心

2018年,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上海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开拓创新,克难奋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实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大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数字: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50.2%。

科创中心:开工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基本建成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超强超短激光等大科学设施,成立国家集成电路制造业创新中心、脑与类脑研究中心等一批科研机构,阿尔茨海默症治疗新药、高光谱综合观测卫星等一批科创成果相继问世。启动实施人才高峰工程,高层次人才进一步集聚。改革调整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机制和张江管理体制。

科技产业:制定实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政策,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发布产业地图,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特斯拉、大众纯电动汽车、积塔半导体等5个投资百亿元以上和15个投资十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华力二期12英寸生产线项目建成投片,工业投资增长17.7%,增幅创近十年新高,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产值增长10%左右。

2019年,加快落实三项重大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上海要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

数字: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4%左右。

科技金融: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全力支持、全面配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制订和落地,培育优质上市资源,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

科创中心:着力提升科技创新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集聚更多的国际先进水平实验室、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加快建立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设施群,持续建设张江科学城。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国际大科学计划。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经费使用、创新成果权属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高标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试点平台。

科技产业:加快落实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政策,深入实施智能网联汽车等一批产业创新工程,推动中芯国际、和辉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量产,实现集成电路14纳米生产工艺量产,推进昊海生物、ABB机器人、盛美半导体等项目开工建设。

科技人才: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高标准实施人才高峰工程,集聚更多世界级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家。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探索符合市场导向和产业变革趋势的职称评价办法,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贯通制度,努力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