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上海市委建言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加快核心技术研发
发布时间:2019-02-06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澎湃新闻

 2014年以来,上海开始布局建设以研发与转化为核心的功能型平台。

目前,先期启动建设的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等功能型平台正有序推进,公共服务和技术创新能力逐步提升,行业和国际影响力正在形成。

在民进上海市委看来,四年来,上海地区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收到了一些成效,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为了适应当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应用的发展,需要及时进行政策领域的调整与细化,保障这一探索活动的平稳发展。

为此,民进上海市委拟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提交一份题为《关于本市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完善与发展建议》的提案,建议探索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军民融合等相关领域的平台建设。同时,已建成平台的运行管理机制要优化发展模式,加快核心技术研发,落实重大装置建设,引进高层次创业团队,探索创新运行机制。

提案指出,目前,上海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平台建设的总体布局规划不足、建成平台的运行管理机制不明、投入机制与管理方式观念陈旧等。为此,提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第一,坚持需求导向,寻求平台建设的布局平衡。

具体包括:探索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军民融合等相关领域的平台建设;关注主导类产业,即上海已具有先发优势和良好基础的领域,如在生物医药产业,亟需整合相关的大数据资源,建设健康大数据平台;促进功能型平台与科创中心集聚区建设的融合发展;严格控制建设数量和布局速度,细化功能型平台建设的标准和遴选条件,保障平台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第二,强化内涵发展,提升核心功能。

已建成平台的运行管理机制要优化发展模式,着力内涵发展,加快资源集聚,提升核心能力和服务功能。具体内容是加快核心技术研发,落实重大装置建设,引进高层次创业团队,探索创新运行机制。当前重点应该是完善企业化运作机制,探索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和开放式人才管理机制。

第三,探索项目评估,对标世界先进寻求服务实绩。

平台建设与发展需要有规范的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估机制,引导功能型平台提升服务效能。要以科研成果转化带来的产业收入、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等为主要指标,定期组织第三方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政府支持方式,形成动态的建设与退出机制。

同时,要引导和鼓励在建平台对标世界一流研发机构,不断调整与创新平台运作机制,确保形成核心服务力和国际影响力。对标内容的中心是专业核心能力的国际地位,高水平人才团队的规模,以及社会化协同机制的稳定程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