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吹“为小孩子写大文学”
发布时间:2019-01-21

陈伯吹(1906年-1997年),原名陈汝埙,是我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出版家、教育家,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领军人物、一代宗师,在海内外享有声誉。

    陈伯吹先生从1923年起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他怀着“为小孩子写大文学”的愿望,74年笔耕不辍,有“东方安徒生”的美誉。位于上海市宝山区图书馆内的陈伯吹纪念馆收藏了陈伯吹生前的老照片、实物等,展示了陈伯吹的一生和他在儿童文学事业上的成就,体现出勤奋、正直、严谨、慈爱的美德,凝聚成独特的“陈伯吹精神”。

    在宝山开始儿童文学创作

    1906年,陈伯吹出生于宝山罗店镇。他的小学时代是在宝山县立罗店小学(今罗阳小学)度过的,之后又在宝山县甲种师范讲习所(相当于今天的初中)念了3年书,毕业后分配到杨行乡朱家宅第六国民学校(今朱宅小学)当教员。

1923年,陈伯吹开始儿童文学写作,写出了第一部中篇小说《模范学生》(后来改名为《学校生活记》)。1925年2月,这位十分用功和敬业的小学教员,被调到宝山县立淞阳小学(今宝山实验小学)任国语和算术教员,同时担任初级部主任,兼任三四年级班主任。那是一个风雨飘摇的时代,即使身处淞阳小学校园,但陈伯吹的心中仍翻卷着汹涌的巨浪。因为在宝山一带散发传单,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行径,1928年年底,陈伯吹不得不辞去在淞阳小学的教职,到上海市区寻找工作。

2006年8月,陈伯吹诞辰100周年之际,宝山区举行了“纪念陈伯吹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捐赠仪式,陈伯吹之子陈佳洱夫妇向宝山区政府捐赠了其父的文史资料265件,实物130件,照片200余张等。2012年,在宝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陈伯吹陈列馆扩迁至宝山区图书馆,面积增加到500平方米。如今的陈伯吹纪念馆在宝山区图书馆4楼,收藏了与陈伯吹相关的文史资料、实物、照片等600余件。

    捐毕生积蓄设儿童文学奖

    陈伯吹的一生与教育有着不解之缘,不仅曾受聘过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等学府的教授,还多次参与过教材的编写、编辑和审读。陈伯吹先生为教育事业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是当之无愧的教育家。

    如今在宝山,不仅有陈伯吹纪念馆,还有陈伯吹试验幼儿园和陈伯吹中学。陈伯吹中学原名光明中学,位于宝山区罗店镇,著名的“罗店抗战殉难烈士纪念碑”就在该中学内。1937年,中国红十字总会上海分会第一救护队副队长苏克与队员谢惠贤、刘中武、陈秀芳在罗店不幸被俘,惨遭日军杀害。为纪念此事及在罗店蒙难的抗战英雄,特建此碑。陈伯吹中学也是上海市抗日纪念地之一。

    陈伯吹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和教育事业。1981年,他将一生积蓄捐献出来,设立“陈伯吹儿童文学奖”,鼓励国内作家参与儿童文学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