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出口加工区顺利通过联合验收组验收 正式整合优化为奉贤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19-01-16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继去年11月漕河泾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漕河泾综合保税区之后,上海闵行出口加工区日前顺利通过联合验收组验收,正式整合优化为奉贤综合保税区。目前,上海地区6个出口加工区中已有5个获国务院批准转型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作为一种时代产物,有望很快在上海消失。

综合保税区是仅次于自由贸易区的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18年4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闵行出口加工区转型为奉贤综合保税区,闵行出口加工区由此成为上海关区内首批获国务院批复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的区域。

从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名称变化的背后,透视着企业需求升级之变,也为上海挑选和留住高附加值企业增加筹码。如区内企业晶澳太阳能,于2006年入驻闵行出口加工区时,其行业表现为两头在外(即原料、市场在海外,唯生产在国内),出口加工区的政策对企业做大做强起到了强力助推作用。但随着产业链调整,如今大部分光伏产业链已回归国内,而闵行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从原先只允许开展加工制造,扩大至保税仓储、保税研发、国际采购、国际配送、检测维修、服务贸易、转口贸易等功能,恰好符合企业转型之需。晶澳太阳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来,企业可利用综保区政策设立维修中心并面向全球市场,成为企业新的业务增长点。此外,综合保税区的保税研发功能也极具诱惑力。对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和检验检测企业而言,在综合保税区内,其进口的研发、检测设备及耗材,都是免关税和免17%增值税的,相比在保税区外做研发,可节约研发总投资的三分之一。

目前奉贤综合保税区内,为“东方美谷”专门打造的跨境电商平台,以及“前店后库”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已经启动。奉贤综合保税区面积1.9平方公里,2018年1—11月实现进出口51.1亿元,转型升级后将重点引入保税贸易、保税展示、保税检测维修等新业务,2019年进出口有望达到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