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更开放姿态吸引全球才智
发布时间:2019-01-15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文汇报

■从今年开始,上海市科学技术领域四大奖项的奖励对象进一步明确:只要是为上海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无论国籍,都可参加评奖   

■现行的科技人员申请报奖、单位推荐方式也将改变,今后将由专家学者、相关单位提名,进一步简化提名程序   

■上海科学技术奖的两个人物奖——科技功臣奖和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评审周期从两年一次调整为一年一次。奖励金额大幅度提高,科技功臣奖从50万元调整到200万元,特等奖从50万元调整到100万元。今年上海科技奖还将出现一个“新面孔”——科学技术普及奖   

市政府1月13日发布《上海市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对上海科技奖励制度中的提名机制、奖励对象、颁奖周期、奖项类别等作出新的规定。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提出科技奖励制度要服务国家发展、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价值导向、公开公平公正。此次上海发布的《实施方案》正是在此基础上制订的。记者为此采访了牵头起草《实施方案》机构的相关负责人。   

从“在上海”到“为上海”,外籍科技工作者纳入授奖范围   

从今年开始,上海市科学技术领域四大奖项的奖励对象进一步明确:只要是为上海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无论国籍,都可参加评奖。   

为了表彰外籍科技工作者,从2006年起,上海科学技术奖新增“国际合作奖”,至今已有26人获奖。但是,近年来上海中外科技交流格外频繁,不少外籍科技工作者为上海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张江创建上海科技大学首个核磁实验室的是瑞士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库尔特·赫尔曼·维特里希,促成同济大学与美国加州再生医学研究院联合组建“中美干细胞研究中心”的是美籍华人孙毅……“授奖从‘在上海’变为‘为上海’,上海将以更开放的姿态吸引全球科技人才贡献聪明才智。”市科委计划处副处长韩元建说。   

此次除了扩大授奖范围,提名和评审环节也会更加国际化,将邀请国际顶尖专家担任评委,允许外籍专家提名等。   

新增具有一票否决权的监督委员会   

《实施方案》还改变了现行的科技人员申请报奖、单位推荐方式,今后将由专家学者、相关单位提名,进一步简化提名程序。   

提名制是国际科技奖项评选的通行规则。韩元建说,提名者和推荐者的责任不同。一般来说,推荐人的责任随着推荐环节的结束而结束,提名人则要对被提名者的整个评选过程负责,包括对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提名者还需要具备相应的资格,提名专家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上海市科技功臣奖获奖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不含外籍院士),2000年(含)以后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或特等奖的第一完成人,获得诺贝尔奖、图灵奖等全球性知名科技奖项且与本市单位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外籍专家学者,本市外资研发中心的知名外籍专家学者。   

此次,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还增设了监督委员会,这也是地方科技奖评审奖励首个设立的监督机构。   

韩元建说,该机构具有一票否决权,只要发现有重复报奖、拼凑“包装”、请托游说评委、跑奖等行为,或造假、剽窃、侵占他人成果的,一律取消评奖资格,违规的责任人和单位将被记入科技奖励诚信档案。   

大幅提高奖金,让科学真正得到尊重   

上海科学技术奖的两个人物奖——科技功臣奖和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评审周期也从两年一次调整为一年一次,以鼓励更多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奖励金额也有大幅度提高。科技功臣奖从原来50万元调整到200万元,特等奖从50万元调整到100万元,其他奖项的奖金额也有一定程度上调。   

除此之外,今年上海科技奖还将出现一个“新面孔”——科学技术普及奖,这也是地方科技奖励系统首个以“科普”之名单独设立的奖项。在历年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上海有一批关心和践行科普的科技工作者多次斩获国家奖,如今年揭晓的三个国家奖科普项目,上海就占得其中两席。科普单独设奖后,将进一步调动科学家投身科普的积极性,让科学精神在上海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