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培育创新型工程师队伍
发布时间:2019-01-13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海科技报

2018年12月28日,时隔7年,上海市工程师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科学会堂召开。大会听取和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换届筹备工作报告、《上海市工程师学会章程》,选举产生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当选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工程师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工作将围绕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工程科技人才、探索工程师制度改革、强化会员服务机制展开。

更好服务工程技术专业工作者

孙晋良院士是产业用纺织材料及复合材料专家、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其主持研究的新型复合材料增强骨架-聚丙烯腈预氧化纤维整体毡曾获国家发明奖三等奖,主持的碳/碳复合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曾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研制成功的各类碳/碳复合材料已应用于多种固体火箭发动机喷管系统及防热系统,在长二丙改进型运载火箭发射铱星中,在亚星二号、艾克斯达一号卫星发射中用于近地点发动机均获成功。

上海市工程师学会是由上海工程技术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专业工作者和热心支持学会工作的人士自愿组成的科技类学术性社会团体,是科协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工程技术领域专业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肩负着为推进工程事业健康发展的重任。孙晋良表示,学会将紧紧围绕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以“四服务”职责为宗旨,积极作为,紧紧抓住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的历史机遇,把服务工程技术领域专业工作者的工作做得更好。

市科协副主席李虹鸣对工程师学会的工程师们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希望工程师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继承和发扬心无旁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敢于实践、乐于服务的“星期日工程师”精神和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精神。同时,希望学会在继续做好上海工程师继续教育系列公益讲座、上海工程师论坛、职称申报受理服务等工作的基础上,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培育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高尚职业道德、能够肩负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工程师队伍。

多方位多元化开展学术交流

7年来,工程师学会团结和组织全市工程技术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尤其是学术交流方面成绩显著。

学会以“拓展工程师的国际视野,提升工程师的职业素养,加快我国工程师的国际化步伐”为宗旨,联合中英工程师联合会、浦东新区科协等社会资源,创办了上海工程师继续教育系列讲座,迄今已累计培训学员超过1.35万余人次,为上海工程人员更新观念、改善知识结构、提高职业素养提供了有益的智力支撑。该讲座2012年底被市人社局列为“上海市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五个项目之一,并3次获得上海市科协继续教育优秀示范项目。

同时,学会积极贯彻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要求,成功举办了八届上海工程师论坛,通过交流,增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促进了学科研究与产业发展的深度结合,在上海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此外,学会以注重国内外交往为方向,构建了稳固的交流活动平台。学会参与开展中日学术交流、深圳中外工程师大会、沪港科技合作论坛等活动,与日本技术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重庆市工程师学会、江苏省工程师学会等全国各地工程师组织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