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要 度假区十大举措完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1-12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

度假区将营造一个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为了能够扎实推进度假区“首选地”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理念、转变管理职能、优化管理方式,提升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同时作为18年大调研工作的重要成果,中共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组日前印发了《关于推进和完善度假区营商环境建设的十大举措》的通知。

根据《通知》,度假区将进一步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效增强投资者和驻地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度假区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努力建设上海和浦东旅游、文化、影视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满足企业不同时期不同诉求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是最直观的。为了顺应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要,满足企业不同时期不同诉求,《通知》提出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要通过互联网、信息化手段串联各服务环节,形成精准、高效、及时的反应机制,有效提升企业获得感——针对意向投资者,须完善载体资源,做好营商环境宣传;针对新办企业投资方,须简化市场准入,提高企业办事效率;针对已落户企业,须优化企业服务水平,搭建企业交流平台。

就具体举措而言,在吸引新的意向投资者上,度假区管委会提出,要规项互动,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和项目带动作用;要注入新鲜资源,完善园区配套;拓展多方位渠道,宣传度假区营商环境。

比如加快充实申迪文化中心等现有资源配备,引荐高质量产业配套,推动度假区餐饮、零售商业、影院等配套设施的完善,与上海迪士尼形成优势互补、能级匹配的格局;加快完善机场联络线的度假区站点周边的开发规划,加快推进停车场至公交枢纽的接驳尝试,完善度假区交通环境;鼓励健康、多元的文艺体育娱乐活动在度假区开展,营造度假区快乐氛围。

在服务新办企业投资方的过程中,度假区管委会提出,要统筹度假区权限内行政管理职能,深化改革,打造“管家式”审批服务体系;协调度假区权限外的相关行政管理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

在已有的行政服务便利化措施和园区政策资源多样互补的基础上,度假区将依托度假区企业服务中心,及时会诊解决企业在设立和开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针对度假区行政管理权限外的审批管理职能,则要发挥度假区各部门的主动性、积极性,跨前一步与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密切沟通和紧密合作。
在满足已落户企业的需求上,度假区管委会则自我加压,提出要持续做好度假区现有企业情况排摸和跟踪,关注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要以现有的产业资源为基础,搭建企业交流服务平台;发挥信息平台作用,便利企业在度假区举办群众性活动;创造宜居宜业环境,鼓励优秀人才集聚。

未来,度假区将是一个充满活力、能够实现有效互动的园区,以度假区重点企业、重点产业资源为基础,度假区管委会拟建立度假区产业发展联盟、度假区共享咖啡厅,开展度假区企业交流会、老总沙龙等活动。同时,度假区管委会还将建立和完善度假区重大群众性活动政府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并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通过日程展示、进度管理、材料审核、评估评价、信息公示等功能的整合,建立覆盖度假区群众性活动全生命周期的监管闭环,为度假区各类群众性活动的开展提供更高效的审批管理和信息共享服务,吸引企业主体在度假区举办更多优质活动。

据悉,为了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服务和监管,建立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信息服务体系,度假区还将推进度假区综合信息平台智能化提升项目,用好“一网通办”的服务平台以及度假区综合信息平台,在信息互通、数据分析、数据共享、集成服务等多方面不断完善提高,切实增强度假区企业满意度和归属感。

形成营商生态服务链

在落实推进十条具体举措的过程中,度假区将形成“一核两轴四平台”的营商生态服务链。

其中,一核是度假区管委会,以管委会各职能部门作为支撑和保障,探索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并作为实施主体,利用第三方社会资源,充实度假区安商稳商力量,履行企业管理服务职能并承担相应的考核任务,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营商服务,并对两轴和四平台进行统筹。

两轴是指以公安、消防、城管、市场监管、文化、知识产权、税务为主的驻区机构和职能部门为一轴,以市影视协会、市放映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律所以及各地外资协会、投融资协会、现代服务业协会、旅游协会等社会化专业中介服务机构为一轴,为度假区企业提供专业的管理保障和咨询服务。

四平台分别是“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以度假区企业服务中心为主体的度假区企业交流服务平台、度假区重大群众性活动政府综合监管系统和长三角旅游专委会等四个平台,分别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服务、企业政企间展示交流合作服务以及群众性活动一体化管理服务,并通过长三角区域合作帮助企业面向长三角打开更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随着南一片区、西片区、东片区的相继开发,度假区将拥有更多的空间载体资源。根据目前已经获批的西片区横沔城镇单元控详规,该单元规划商业服务用地19.24公顷,占总建设用地的34.9%,文化娱乐用地0.77公顷,占总建设用地的1.4%。根据南一片区的控详规前期研究报告的设想,南一片区220万平方米的开发体量中,商业综合娱乐用地85万平方米,用于酒店、娱乐、餐饮、购物、会展、休闲等设施,文化体育用地26万平方米,用于文化交流、特色演艺、体育等设施,低密度度假产品14万平方米,文化创意及总部办公45万平方米。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贵荣表示:“这些重点片区未来广阔的开发空间,将为度假区已入驻企业和潜在客户描绘美好的远景,为度假区新时代改革发展注入新的资源和载体。而我们推进和完善度假区营商环境建设的十大举措,则将进一步构建覆盖园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支撑体系,助力国际旅游度假区朝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不断向前。”

最新数据显示,自2016年4月度假区核心区开放到2018年12月31日,度假区已接待游客超过4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