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张江科学城最紧缺人才,是否有你?
发布时间:2019-01-11 报送来源:你好张江

近十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解决高新技术产业遇到的诸如资金短缺、研发管线开发、质量管理以及设备升级等问题。但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人才短缺。只有人才跟上,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产能需求,这或许成为高科技产业向前发展以及国际化的一个真正瓶颈。

近期《浦东新区2018年人才紧缺指数报告》发布调查结果显示,生物医药业的人才紧缺程度较2017年有所加重,由紧缺变为重度紧缺。先进制造业的人才紧缺程度较2017年有所缓和,由重度紧缺变为紧缺。信息服务业、金融业、航运业、商贸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延续2017年的紧缺状态。作为浦东新区生物医药及信息服务业等最为集中的区域,这显示出张江科学城目前极度渴求高端产业人才。

医药研究与试验发展紧缺程度加重

2018年调查有效样本共2046份,抽样依据“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原则,兼顾新兴行业以及快速成长型企业。涵盖了八大重点产业:先进制造业(样本占比为27%)、商贸服务业(21%)、航运业(12%)、信息服务业(11%)、生物医药业(9%)、金融业(9%)、信息制造业(8%)、文化创意产业(3%)。此外,样本中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企业占37%;人员规模500人以上的占11%,体现了分层抽样的均衡特征。从各行业来看,生物医药业、信息服务业和商贸服务业的重度紧缺和紧缺岗位占比有所上升。其中,生物医药业紧缺程度加重,由2017年的紧缺变为重度紧缺。

到底哪些岗位,正处于重度紧缺中?

调查报告显示:医药研究与试验发展紧缺程度加重,由紧缺变为重度紧缺。医药研究与试验发展涵盖了以下岗位:研发工艺工程师、基因工程师、检测工程师、药物制剂技师、新药研发员、DNA合成技术员、分子生物学研究员、微生物或发酵研究员。调研机构分析认为,这与张江已成为全国新药研发势头最猛的区域有密切关系。

合同生产加快正形成医药制造业人才短缺

    2015年11月我国开始试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制度,2016年7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始全力推进MAH制度改革试点落地。MAH试点推行后,上市许可和生产许可相分离,大大降低了新药产业化的门槛和成本,成为新药研发企业实现高质量创新药快速获批上市的一条成功路径。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与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播下的“良种”,MAH试点在张江获得极大欢迎。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浦东共受理36家申请单位提交的58个品种的MAH试点申请,其中尚未在国内外上市的I类创新药有31个,占全市的97%。其中,大部分都来自张江地区。

    随后,外资如勃林格殷格翰等、内资药明康德等均加快了生产规模的扩大。为使配套生产设备设施良好有序运行,大量的医药制造业人才“亮起”紧缺红灯。

    《浦东新区2018年人才紧缺指数报告》显示:医药制造业处于紧缺状态,包括研发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纯化工程师、生产厂长、产品经理等均为重度紧缺岗位。

张江正加大招才引智力度


张江中区航拍图

    除了主导产业—生物医药面临人才困境外,张江优势产业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也同样面临人才问题,不过文化创意产业在近三年的调查中呈现出人才紧缺状况逐渐缓和的趋势,但信息服务业重度紧缺和紧缺岗位占比有所上升。

    业界认为,随着全球产业变革持续深入,数字经济发展成为新的亮点,不过仍存在数字化基础薄弱、平台能力相对不足、人才短缺严峻等诸多挑战。

例: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

    据有关统计,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人才仅30万人,而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人才缺口就已经达到百万级。小编了解到,张江现有各类人才约40余万,比2010年翻了一番,其中博士6200余人、硕士5万余人,诺贝尔奖5人、海外院士8人、国内院士46人。

    近年来,张江持续加大对人才的扶持力度。凭借自贸区优势,张江依托上海市“人才20条”、“人才30条”、“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以及浦东“人才35条”等人才创新政策,加快人才体制机制的改革突破,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综合环境。

    据悉,最新发布的张江科学城专项发展资金,其主要用途之一就是支持人才高地建设。

    怎么样,你是张江需要的人才吗?欢迎来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