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益提升 沪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年终奖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9-01-10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春节之前,有一件让职工期待的事情,那便是发年终奖。虽然,受互联网行业新一轮洗牌影响,部分互联网公司年终奖缩水。但是,在沪上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里,和老板提年终奖却不是一件尴尬事,不少员工甚至有望拿到比去年更高的年终奖。

效益提升借年终奖留人

沪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年终奖稳中有升并非个别现象。劳动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多家中小企业,得到不少积极的回复。

“我们是创业型企业,营收比去年增长了100%。去年的扩张还是很快的,虽然公司还没有实现整体盈利,但是各方面的数据都有大幅度提升,所以今年的年终奖会比去年提升一些。”上海旦迪通信创始人李俊回复记者。该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高端天线、智能模组、智能芯片研发设计,并提供北斗零部件和智能通信零部件应用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适当提升年终奖有利于提升员工士气,让员工分享公司的成长,也感受到公司对他们的诚意。”

上海热巢网络科技,是一家中德合资的大数据科技企业,虽然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相较于创业初期,营收仍然取得了积极增长。公司负责人表示,相比较大企业,中小企业在招聘人才方面相对难度较大,因此公司针对员工,特别是核心技术岗位的调薪计划和年终奖激励就必须做到位。

去年初入职沪上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Kris,原本还在猜测今年的年终奖公司会怎么发,前不久,接到人事通知,着实让她惊喜了一把。

“今年的年终奖有1.5薪,这是我没想到的。据说今年公司每个人的年终奖都提升了20%左右。”Kris坦言,此前辞去4A的工作入职知名度较小的公司,主要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希望在小公司可以得到更多锻炼和发展的机会,没想到获得额外的收获。“公司的业务在去年有很大的突破,营收增长是员工有目共睹的,大家工作的士气也很足。”

“专精特新”是成功秘诀

“事实上,整个经济发展是向前走的,主要是看企业的赛道是低端赛道还是高端赛道,以及你在赛道处于哪一个梯队。”提及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态势的原因,李俊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感悟。他坦言,旦迪没有聚焦传统产业链,主要聚焦新兴产业,公司目前研发的几个板块都是针对未来高端导航、高端汽车智能以及智能通信板块。

“我们自主研发推出的两款首创产品,都是做‘未来’的部分,是解决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过程,并不是重复别人走过的路。”擅长捕捉政策的李俊,借用政策摘要,向记者“抛”出一段总结:走专精特新之路,是中小企业成就“百年老店”的重要秘诀。实践证明,做专才能做精、做精才能做强、做强才能做久。这是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道,也是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热巢公司负责人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可,他指出,中小企业在适应市场变化时有一定优势,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离不开创新。“我们今年也会申报上海‘专精特新’企业。虽然热巢一直坚持大数据来提升营销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品牌营销实效、管理协作效率等,可以说当初选择了一条比较难的路。”但坚持到2018年,他发现,行业普遍开始追求更高效率、更高品质的服务标准,而他的创业初衷就是希望通过科技手段为客户提升营销供应链匹配效率。

“上海营商环境非常友好”

上海中小企业数量已超过100万,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5%,是上海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李强书记、应勇市长先后多次召开民营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座谈会,要求各有关部门开展大调研深入企业一线,倾听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当前经济环境中遇到的困难。

上海旦迪科技李俊直言,作为一家创新型的创业企业依靠产品的质量在市场上融资,是比较公平的。但当市场出现问题,政府能否采取相应的措施为企业雪中送炭,就显得非常重要。他以自身的一次公司贷款经历举例子。

“公司发展前期资金都是股东自筹,为了支撑研发投入,我们股东抵押了两套房产大概1200万—1500万价值,合作银行释放了首批贷款大概500万元,但后来由于营收整体数据没有达到银行要求,银行无法提供追加贷款。”让李俊想不到的是,松江区副区长听了汇报后,指示松江区经委主任亲自联系了松江的四大银行。各大银行职能部门主管亲自到公司了解情况,并给出解决方案。“这是我们的亲身经历,说实话,在此之前没想到政府能这么重视中小企业。”李俊感叹。

热巢联合创始人Fabian是一位德国人,他告诉记者:“上海政府正在支持创业者,给予他们财政和法律方面的支持,所以创立一个公司十分容易,融资也比较便捷。对中国的创业者而言,这是一个良好的创业时机,尤其在上海,营商环境是非常友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