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 以国际大展公益服务助推西岸艺术风
发布时间:2019-01-09 报送来源: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龙美术馆(西岸馆)凭借高水准的策展,和丰富多元的公共文化活动,荣获国家美术·金星奖“年度十大机构”称号、That’s 2018“年度美术馆”荣誉、金卯奖“最受欢迎打卡地”,入选FANTASTIC 100“艺术探索空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首批“全民诚信优享美术馆”……在迈向全球领先的卓越水岸的徐汇滨江,这座在工业遗址上建造起来的,以独特的清水混凝土伞拱结构立于黄浦江畔的美术馆,以其内外兼修的辨识度,助推西岸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新地标。

龙美术馆(西岸馆)位于龙腾大道3398号,由原北票码头改建而成。建筑总面积约33000平方米,展示面积16000平方米。建筑独特的体量和尺度使展览在空间上呈现出诸多可能性。地面空间适合大型的现当代艺术展览,地下空间侧重于展示古代书画、瓷器、老油画等。通过中西对比展示、古代艺术与现代艺术的碰撞,西岸馆综合性、多元化的展览模式,逐渐在国际视野中脱颖而出。自2014年开馆以来,龙美术馆(西岸馆)已成功举办展览70余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艺术爱好者和专业人士,其中不乏“打飞的”来看展的粉丝,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西岸的艺术氛围。

看仇英、文征明的真迹,穿越时空感受古代文人听琴、品茶、闻香、插花的雅趣;观看布尔乔亚最著名的雕塑作品,高10米的“大蜘蛛”《母亲》,在孩子的纯真画笔里,看他们描绘的爸爸妈妈;在艺术家特别设计的作品里,把动物、植物等元素重新“洗牌”、放置,完成一幅与艺术家共同参与的作品……仅仅这些2018年尾的大展及互动内容,已经让人心生向往。

据介绍,2018年龙美术馆(西岸馆)共举办展览十余场,包括“杨福东个展《明日早朝》,美术馆新电影计划2018”“转折点——中国当代艺术四十年”“《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特展”“岁月流金,生命回响——近代中国医学人文历史大展”“笔底烟云:龙美术馆藏明清书画展”“黑白未错——An Exhibition of Monochrome”“路易丝?布尔乔亚:永恒的丝线”“屠宏涛个展:时间的旅行者”“苏旺伸个展:漫游之滨”等,涵盖了国内国际艺术家,有传统也有当代,展览吸引了数十万人次入馆参观。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期间,龙美术馆(西岸馆)成为“Google AI 体验展”的现场。

在打开国际视野,专注艺术传播之外,2018年,龙美术馆(西岸馆)还举办了多场教育活动,包括艺术脱口秀、儿童工作坊、亲子工作坊、行为艺术体验馆、弦乐四重奏音乐会、大型雅集公益活动、公益导览等,开门办展,惠及各年龄段人群,市民得以在一方滨水空间里更深入地感受艺术之美。

在众多公益项目中,“龙美术馆·中学生美术馆志愿者成长计划”尤其引人注目。项目联合上海中学国际部、华师大二附中国际部、南洋中学等,探索美术馆和学校教育的融合方式,通过让孩子们在龙美术馆担任展览讲解员、参与导览主题课程设计等,用他们最纯真的感受,最质朴的表达,与公众分享有关艺术的美与真。

南洋中学参与博物馆课程和博物馆社团的志愿者们,在经历了讲解培训和对谈讲座等活动后,对作品的理解更深入了,也在与艺术家面对面的互动中,汲取了养分和鼓励。龙美术馆不仅传授孩子们相关艺术知识,更滋养了他们乐于分享、勇于表达、服务公众的精神。

如果你喜爱中国传统书画,是否曾经通过那些画面,想象过古人生活和休闲的场景?配合“太古遗音——龙美术馆藏唐宋古琴与文人清趣特展”展开的各类雅集分享活动,邀请了古琴名家、香道名家、“大英百物展”策划者、荣宝斋资深茶艺师等行业大咖,带领市民藉由传统书画,进入古代文人的生活,感受琴、棋、书、画文人四艺,体验古人清雅的生活方式与独特的精神追求。润物无声的公共教育活动,完善了美术馆的功能,提升了市民的艺术修养,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品牌建设汇聚起了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