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评选揭晓 20位杰出技术能手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19-01-03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解放日报

第十届“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和上海市技术能手”,经过专家评选,近日由上海市人社局张榜公布。任介平、陆亚明、林国华、刘必胜、朱雯瑾等20位杰出技术能手脱颖而出,每人将获得一万元的奖励。

为表彰本市优秀高技能人才,上海市人社局2018年开展了第十届“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和上海市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与上届相比,本届杰出技术能手、技术能手呈现以下特点:

——从职业大类来看,覆盖面更广,除了传统制造业、生活服务业之外,在先进制造业(如大飞机制造、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如通信网络、大数据)、文化产业(如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技术)等产业,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如民航安全、青草沙水库维护)、非遗传承(六神丸制作、古籍修复)等领域,也涌现了一批能手。

——从所属单位来看,除市属企事业单位外,杰出技术能手和技术能手中来自民营、外资、社团以及区属单位的占到六成。杰出技术能手中不乏来自绿波廊、雷允上、凯司令等老字号的能工巧匠。

——从年龄来看,年轻化趋势显著,45岁以下杰出技术能手和技术能手同比分别上升10%和4%,技术能手中有2名90后。

陆亚明:用心用情做特色,“国宴小吃”压群芳

陆亚明,上海绿波廊联席总经理,从事中式面点工作34年,带领团队开发上市42款创新菜点,曾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2016年上海工匠、中国最美厨师、2006年度中华金厨奖等称号。

陆亚明的父亲,是苏帮点心泰斗,第一代素月饼便出自他手。1984年,陆亚明16岁,初中毕业,顶替父亲来到绿波廊学做点心。做点心,是个每天重复的工作,他一直提醒自己,“要用心、用情、认真,沉得住气”,学好手艺,不要给父亲丢脸。1992年世界烹饪大赛在上海举行,他初生牛犊不怕虎,报名参加,没想到一举夺得中式点心第一名。

此后,他被破格提拔为绿波廊点心组组长,后来又逐步走上管理岗位,出任绿波廊总经理。陆亚明开始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思考点心的创新、改良和提升。绿波廊传承了苏帮点心的特色,是全国精致点心的代表,江南风味,兼收并蓄,他认为,仍需不断创新,追求卓越,要给客人留下记忆点,给一个来绿波廊的理由。

近年来,陆亚明先后研发了加重蟹肉小笼、鱼翅汤包、蟹黄眉毛酥、瑶柱烧卖、香茜虾茸春卷、鲍鱼雪梨果、鲍鱼元宝酥、茄子酥等三十六款高档、精品创新点心,他们有的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以改进,有的是把甜菜引进点心,有的是中西结合,有的是引进了菜肴中的复合味,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每一个新品种,都是他和同伴们经过反复试验,深思熟虑后推出,成绩蜚然。

“用匠心精神精心制作每一道菜,这是我们一贯秉承的传统。”陆亚明称。他的创新点心多次获奖,他领衔制作的“桂花拉糕”、“三丝眉毛酥”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品牌菜点;“连战套餐”被评为“上海名宴”;“夫人套点”获国家钻级酒家镇店名菜称号;“松茸素菜包”荣获中国金牌小吃。2018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欢迎晚宴上,陆亚明率领团队制作了“荷韵”套点,以其江南韵味再度获得各方好评。

林国华:关注人间烟火味,海派玉雕闯新路

林国华,从事玉雕工作26年,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海派玉雕”大师,先后荣获国内外奖项80余项,有13件作品申请外观设计专利,被授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匠”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了上海市首席技师工作资助。

他出生于雕刻之乡福建省莆田市,从小就喜欢跟在做木雕的父亲后面帮忙。高中毕业后,去福州学习石雕艺术。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雕刻水平,他自学国画和雕塑知识,又去北京大学艺术人文学院深造,触类旁通应用到自己的雕刻作品上。经过长期的刻苦探索和磨炼,他可以将圆雕、镂空雕、浮雕、线刻等技法巧妙地运用在一件作品中,人物雕神韵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在天然多色的材料上,采用俏色巧雕的设计,雕刻出精美的作品。

在熟练掌握了各种技法后,林国华意识到,如果继续雕刻仙佛、古兽等常见题材,很难出众,更难以超越前人,他决定从寿山石雕刻家不愿涉足的平民生活题材入手,大胆创新,闯出一条新的雕刻道路。

作品《枇杷黄了》,就是他关注现实生活题材的一件代表性作品。这件寿山石作品刻画出一位乡村姑娘——惠安女枇杷丰收后喜悦的心情写照,体现出百姓安居乐业,充满着青春活力的美好生活。该作品荣了获《中国玉石雕天工奖》最佳创意奖。

像这样反映平民生活的获奖作品有很多,如《母亲》、《老鞋匠》、《天道酬勤》等,将百姓生活中感人的瞬间融入于作品中,充满了亲切熟悉的“人间烟火味”,在寿山石雕作品中,独树一帜。

2012年,他又开辟了和田白玉创作的新天地,将自己的团队整体带到上海,在上海成立了林国华玉石工作室,当年就被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评为海派玉雕大师。林国华说:“我喜欢上海,喜欢海派文化。目前,上海提出要全力打响上海文化等四大品牌,要用好用足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宝贵资源,这对海派玉雕的发展是个强有力的促进。”

任介平:汽车维修是享受,攻关创新出绝招

任介平,虽然只有36岁,但在上海汽车维修行业,已经响当当,现任上海锦江通永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技标委技术专家,上海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纠纷调解专家,曾获得过上海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技术能手、2018年上海工匠等称号。

1999年,他从太仓来到锦江汽车学汽修,那时还只是个中级工,只会修日产。不过,他特别肯钻研,经常做笔记,对维修的车辆故障,进行分析总结。到了周末,就去上海书城查阅汽车维修方面的书籍,了解各种车辆的汽车电路和新技术。他又自掏腰包,业余去读汽车维修高级工,没过几年,又把高级技师读出来了。如今,无论维修美系车、德系车、还是国产车,他都得心应手。

除了熟能生巧,他还特别喜欢动脑筋,不断寻找改进的方法。变速器维修,是汽修中的难点,维修费用居高不下,变速器大修材料费平均每辆在11000-13000元左右;维修难度也非常大,需要连同发动机一起拆卸,要花费很多工时。为提高更换配件的准确性,提高客户满意度,任介平率领他的首席技师工作室,将别克GF6变速器列为了攻关题目。

通过不断地数据统计、汇总、分析,以及对换装变速箱电磁阀前后对比,他们摸索出了《别克变速箱快速检修法》,可以准确有效诊断哪些是模块故障,已经无法维修必须更换,哪些只要换电磁阀就可以排除故障。他们摸索的《别克车辆变速箱快速拆装法》,则把拆装时间从1天缩减为2小时。变速器壳体是变速器最大的配件,价格也很贵,3-5-倒档波纹片碎裂,又很容易磨到壳体,以前都是更换的,现在通过工作室成员的攻关,大部分壳体经过仔细筛查,都可以用微型电动小砂轮把铝合金毛刺磨掉修复使用。

采用这些创新维修法后,维修别克车辆的变速箱,修车时间由4天降至1天,费用从12000多元,降为只需5000元左右,为用户节省了大量维修费用。

虽然汽车维修很辛苦,但任介平认为维修也是种享受,修理好了,把问题解决了,就有种成就感,非常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