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披露:申城这个商圈平均月薪达5788元,高学历者更青睐在此就业
发布时间:2019-01-02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五角场是上海的城市副中心之一,因邯郸路、四平路等五条城市主干道在此交汇而得名。随着各类交通设施的日益完善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五角场商圈已经发展成为全上海最繁华、人气最旺的综合性商业商务中心,在国定路、国定东路、国和路、政立路围成的约3.1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1300多家单位,为5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社会浪潮的推动下,五角场商圈注重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商圈内单位的用工状况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为深入研究五角场商圈区域内的各类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方面的特点、变化和发展趋势,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会同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乐业报告》系列之《上海市五角场商圈企业用工状况报告(2018)》,以上海市就业登记信息为基础,结合杨浦区统计局提供的相关统计数据,研究分析了2013年以来五角场商圈各类企业的用工情况,以期为稳定区域就业形势、优化商圈营商环境和促进商圈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参考信息。

登记就业人数为5.0万人,五角场商圈吸纳就业的能力逐年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五角场商圈的各类用人单位共1306家,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364家,增幅为38.6%。上述用人单位在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登记就业的人数为5.0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0.1万人,增幅为2.0%;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0.6万人,增幅为12.9%。从近年来的总体发展趋势看,五角场商圈入驻的各类用人单位数量不断增多,吸纳就业的能力呈逐年增强的态势。

专家分析指出,五角场商圈的发展历程,是上海城市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是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的缩影。从远离市中心、只有零星分散的小商店和小餐饮的所谓“下只角”,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五角场商圈已经脱胎换骨成为“上只角”,被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人视为新兴、繁华、时尚、创意商圈的代名词,周边居民众多、高校林立,购物、餐饮、休闲等商贸娱乐功能不断强化,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未来有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94.7%的登记就业人员从事第三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发展势头迅猛

从五角场商圈登记就业人员的产业结构来看,第二产业的登记就业人数为0.3万人,约占商圈登记就业人数的5.3%;第三产业登记就业人数为4.7万人,约占94.7%。

从登记就业人数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登记就业人数最多,为0.96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9%,与2013年同期相比减少27.7%;其次是教育业,登记就业人数为0.75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5%,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34.7%;位居第三的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登记就业人数为0.73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4%,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43.6%。


值得关注的是,在居民服务等传统服务行业登记就业人数大幅减少的同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登记就业人数增势迅猛,已达0.66万人,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80.0%,增幅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专家分析指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强有力的支撑引领作用。五角场商圈周边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云集,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和数量众多的科创园区聚集于此,是科研人才和资源集聚的高地,这是五角场商圈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近年来,五角场商圈立足于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的功能定位,着力降成本、破围墙、增活力、营环境,吸引了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纷至沓来,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也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阶段对于可持续发展和劳动收入进一步提高具有关键意义。

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优化,高学历劳动者所占的比重持续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五角场商圈大专以上学历的登记就业人员所占比重为55.7%,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上升了1.6个百分点,与2013年同期水平相比上升了9.0个百分点。从全市登记就业人员的总体学历结构来看,大专以上学历的登记就业人员所占比重为42.0%,与之相比较,五角场商圈的这一指标是全市总体水平的1.3倍。

专家分析指出,产业结构升级是产业结构从低水平状态向高水平状态逐渐演进的过程,劳动者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进程,发挥着主导作用。同时,高学历劳动者所占的比重持续增长,意味着劳动者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则是劳动生产效率的稳步提高和产业结构的持续升级优化。近年来五角场商圈立足于创新转型升级,高端产业日益集聚,高学历人才的需求迅速增长,区域吸引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白领聚集地。这既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自身规律和客观要求,也是政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政策、主动完善产业结构的成果,必将为五角场商圈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民营企业吸纳的登记就业人数超过七成,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从不同性质的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的情况来看,五角场商圈的民营企业吸纳的登记就业人数为3.5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1万人,增幅为2.7%;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0.6万人,增幅为19.6%;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人数所占比重为70.6%,远远高于其他各类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专家分析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五角场商圈的民营企业数量众多,在自身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推动了经济增长、增强了市场活力,吸纳就业的人数多、增速快,为促进就业和稳定就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社会贡献。从市场预期来看,未来一段时期内将有更多民营企业入驻五角场商圈,并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上海户籍登记就业人数总体保持稳定,来沪人员数量首超户籍人员

统计结果表明,五角场商圈登记就业人员中,上海户籍的约2.4万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与2013年同期相比减少0.1万人,降幅为2.2%,总体上保持稳定。国内各省市户籍的来沪人员约为2.6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1万人,增幅为5.9%;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0.6万人,增幅为32.4%。考虑到有些来沪人员实际已经在沪就业而没有及时进行就业登记的情况,来沪人员的就业人数事实上可能更多。从两者之间的数量对比来看,2018年4月,五角场商圈来沪人员的就业人数首度超过本市户籍人员并持续至今。

专家分析指出,随着五角场商圈的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该地区的就业吸引力不断增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周边区域本市户籍劳动力的数量已远远不能满足区域发展对于人力资源的巨大需求。越来越多的来沪人员来此就业,既是城市发展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劳动者个人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从五角场商圈的发展势头来看,未来还将吸引更多的来沪人员在此就业。

登记就业人员平均月薪5788元,年均增速高于市级商圈总体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五角场商圈登记就业人员的平均月薪为5788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27元,增长幅度为10.0%。2013年以来,五角场商圈登记就业人员的平均月薪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年均增长10.9%,略高于本市市级主要商圈平均月薪年均10.3%的增长速度。

专家分析指出,工资收入是劳动者最重要的经济来源和生活保障。在经济增长和劳动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工资收入的同步增长,是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的重要渠道,也是全体社会成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业人员平均月薪的稳定增长,既符合劳动者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美好期待,也反映了五角场商圈经济繁荣稳定、市场健康发展的客观现实。 

专家同时指出,无论是企业还是劳动者,都应该全面、理性地看待薪资待遇,合理确定薪酬定位。如果求职者对薪酬的心理期待过高,脱离了经济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实际水平,不但会影响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匹配的效率,增加求职的时间和成本,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稳定经营、扩大生产的积极性,最终反而可能损害劳动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