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问正确的问题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9-01-02 报送来源:硅发布

【导语】以下文章来自加拿大University of Quebec的计算机科学教授丹尼尔.莱米尔(Daniel Lemire),他的研究重点是软件性能和数据工程。丹尼尔是一个技术乐观派。以下是硅发布的翻译简写。

学校训练我们回答正确答案,但有现实经验的人都知道:找到正确问题去提问,其实更难。你要做出卓越贡献,就需要从提出正确问题开始。我甚至会说:你提什么问题,可能会决定你是谁。

什么是好问题?

伟大的问题,是——容易处理和富有成效的。它引导你走上一条发现之路。比如说,问如何治疗癌症很容易,但这不是一个好问题,因为它不能帮任何人做医学研究。

秘密的问题,是——最好的:如果你是唯一考虑到这个问题的人,那么你可能会拥有一座金矿。

每个人都有的问题,按比例来说,一般——毫无价值。

那么如何才能问出伟大的问题呢?你可能认为通过努力学习,学习所有答案,你就能够更好地问出伟大问题。但事实上,知道太多会伤害你。

作为一个博士生,我会选那些有“新问题”的B级学生,而不是典型的急于求成的A +级学生。一些最优秀的研究人员和创新者都是普通学生,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

下面,请和我一起来做一个实验。

任选一个学术领域,然后,花两周时间,读你能读到的一切,接下来,写下5个问题。我几乎可以保证:这5个问题,已经被你阅读的材料覆盖了。它们将是“已知的”问题。

所以,为了找到好问题,你必须与材料保持一定距离。如果你认为:我把“好问题”的定义为是——“秘密的问题”或是“高度原创的问题”,那么,这一点应该没有争议。

我们的大脑,倾向于根据我们所学的模式来构建一切。花两年时间学习马克思主义,那么每一个问题对你来说,都是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你很难在框架之外提出新问题。

别误会我的意思:肯定是聪明的人知道得越多,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往往他们也更具有创造力。但是,知识渊博和陷入思维定式之间,是有区别的。

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研究人员在工作?而你会发现:有一些先行者,他们写真正新颖的想法;然后,是一长串几乎无穷无尽的“我也是”的论文,后者提供了微小而无关紧要的变化。

我相信,人们很乐意接受别人提出的问题,而且,往往会急急忙忙给出复杂而彻底的答案……不管这个问题,是否正确。我的观点是:先行者并非天生聪明、博学或有创造力。回答别人问题的人,并不是愚蠢或者缺乏想象力。主要的区别在于:焦点。你要么,专注于提好问题,要么,专注于提供好答案。

如果有更多人提出更好的问题,世界将更好。 

怎样才能提出更好的问题?

1,注意你周围的事物,它们是否违背了你的世界观?

Fleming是如何发现青霉素的?他注意到一些霉菌,侵入了他肮脏的实验室,似乎杀死了细菌。当时,他问对了问题。

2,要有耐心。

据报道,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不是我太聪明,只是我在问题上停留的时间更长。”你在一个问题上花的时间越长,就越可能发现有趣问题。错过重大问题的最简单方法,就是认为这些问题不有趣,而不予理会,然后,过快地继续前进。

3,多运动,散散步。

把自己绑在桌上可能会适得其反。我过去认为,成为一个全面的知识分子是最好的途径,但现在,我认为我大错特错。我个人在工作日几乎每天早上都出去散步。

4,不要有太多社交。

从众的社会压力,会引发强烈的本能反应。要逆潮流而动是很难的。因此,你最好不要太了解社交圈在哪。具体说,你可以花一整天时间独处。

5,多问问题。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善于提供正确答案的人,训练自己回答许多问题。但如果你想变得善于提问,那就多问。

6,经常质疑自己的想法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