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亚马逊开始研发芯片,英特尔地位再次受到威胁
发布时间:2019-01-02 报送来源:硅发布

据《纽约时报》报道,全球最大在线零售商、最大云计算公司亚马逊,正在进军一个新行业——电脑芯片。

亚马逊透露:它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已经开发出一种新芯片,专门用以亚马逊遍布全球的数百万个数据中心的服务器。

但亚马逊不准备向客户销售。

然而,即便亚马逊不对外销售,它决定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也将对英特尔这个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产生重大影响,因为亚马逊一直是这一领域的全球最大买家之一。

据《纽约时报》报道:具体来说,亚马逊推出的这款新芯片,作为一种市场力量,正在迅速削弱英特尔及其每年4,120亿美元的销售额。同时,这种自主研发的芯片,也让亚马逊有了和英特尔讨价还价的能力。

英特尔承认,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希望减少对一家大型芯片供应商的依赖。“我并非没意识到这种变化。”英特尔副总裁Lisa Spelman说:“我们的目标是,理解并尊重(客户的)这种渴望。”

研究公司ID的芯片分析师Shane Rau说,正在全球销售的服务器芯片中,约有35%,流向了10家左右的公司,包括亚马逊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和少数几家电信公司。“这些公司的每一个都很大,他们代表了自己的市场。”他说。

让人惊讶的是:亚马逊和谷歌等网络运营商,已经发展到如此大规模,可以根据自己需求生产芯片,而不是从长期供应商那里购买,从而省下大笔的钱。

近年来,谷歌为人工智能技术设计了专门的芯片。与多数互联网公司一样,Facebook和微软,也是英特尔芯片的主要买家。而这两家公司都已经表示,正研发类似的人工智能芯片。

四年前,苹果发布首款为iPhone定制的芯片,成为科技趋势在成本节约方面的最早觉醒者。谷歌和微软,目前也在制造用于智能手机和虚拟现实耳机等设备的芯片。

而亚马逊加大了赌注。

2015年,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亚马逊斥资3.5亿美元,收购芯片制造商Annapurna Labs,后者帮亚马逊建立了新的中央处理器。

值得注意的是:Cpu,这个计算机操作的核心部件,是英特尔几十年来为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制造的芯片。制造这些芯片,需要罕见的专业技术和数亿美元的资金。“你必须是英特尔或者AMD,仅此而已。”芯片创业公司Cerebras的首席执行官、芯片制造商AMD的前高管Andrew Feldman说。

虽然,目前亚马逊无法做到所有芯片都自己生产,但自主研发让它多了一种选择,也让它在购买别人芯片时,有了更大的议价能力。“亚马逊现在可以对英特尔说,我们将把工作负载,转移到其他芯片上。” Feldman说。

亚马逊还为人工智能设计了一种芯片,名为——“Inferentia”。

在最近的博客中,亚马逊云计算部门副总裁兼高级工程师James Hamilton表示,该公司将继续为人工智能和其他专门任务制造新的芯片。

对于英特尔来说,亚马逊进军c.p.u是一个长期的竞争力量。

10年前,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被击败,错失了重大机遇。但根据IDC的数据: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的销售中,占有96.6%份额,直到它长期竞争对手AMD最近重新进入市场之前,这个数字一直是98.6%。

英特尔的利润持续增长。但最近一个季度的财务业绩,突显出了它对服务器业务的依赖。

同时,它销售服务器和人工智能芯片的数据中心集团收入61亿美元,同比增长26%。该集团目前占英特尔营收的30%以上。

随着芯片市场的变化,英特尔试图多元化。近年来,它收购了三家为人工智能和其他硬件设计芯片的公司,这些芯片在智能手机、汽车和数据中心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传统服务器芯片以外的竞争非常激烈。除了亚马逊、谷歌和人工智能等任务专用芯片的主要制造商英伟达之外,数十家规模较小的公司也在生产人工智能芯片。

亚马逊的新芯片,在其内部的网络帝国中只运行了一小部分。但这一运用预计会扩大。“我们会把这看作是一个转折点,”Cerebras首席执行官Feldma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