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年音乐会”演绎红色经典
发布时间:2019-01-01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12月31日晚,一场盛大的新年音乐会在上交音乐厅奏响了。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上海交响乐团成立140周年,也是“上海新年音乐会”创立10周年。辞旧迎新之际,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率领亲兵,携手著名歌唱家阎维文、雷佳、王丽达、索朗旺姆、黄延明及解放军文工团合唱团(原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唱响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的“第一首歌”。

《浏阳河》《娄山关》《延安颂》《歌唱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在希望的田野上》……一首又一首熟悉的红色经典,台下观众们也情不自禁跟着哼唱起来,表达对祖国的爱。

红色经典,唱出时代变迁

今年,是“上海新年音乐会”首次启用全中国班底演绎中国经典。

音乐会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历程为轴线,选取了反映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歌曲。音乐会曲目中有不少出自上海音乐名家之手,比如贺绿汀的《游击队歌》、丁善德的《黄浦江颂》、朱践耳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吕其明的《红旗颂》等。

虽然都是熟悉的旋律,但观众可以从这场音乐会上听到不一样的声音。音乐会特别邀请了作曲家邹野操刀,用交响乐的手段创作整理,赋予这些红色经典更强大的叙述性和戏剧性。邹野表示,改编以忠于原作为基准,将散落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歌曲,用交响性的手法组成一个艺术整体。

“上海新年音乐会”发起者余隆说:“我们如今拥有的一切都应该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精心策划了这场盛大的音乐会,歌颂伟大的祖国,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代表上海的特殊礼物。”

全民献唱,共贺祖国繁荣

除了音乐厅里一连两场盛大的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还在网络平台“全民K歌”上发起了“我来唱首歌,献给共和国”的唱红歌活动,激发全民参与热情,共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共有五首歌供参赛者选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南泥湾》《在希望的田野上》《游击队歌》和《我的祖国》。自2018年12月18日零点活动上线后,吸引到了全国各地网友的踊跃参与。至活动结束,累计参赛歌曲5459首,参与人数4700人,大赛页面访问量36万余次。

其中最受欢迎的一首《让我们荡起双桨》更是激起不同年龄层参与者的集体回忆,成为人气最高的一首作品。紧随其后,《我的祖国》以及《在希望的田野上》也是人气极高的两首歌曲。

上海网友柳和康留言:“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岁生日,身为一个‘40后’,这些歌伴随着我们成长的每一个时期。回想起我的学生时代,当年戴上红领巾时候,就是唱的《让我们荡起双桨》;上世纪80年代我们曾用嘹亮的歌声唱着《在希望的田野上》。如今,我们沐浴在新中国的阳光下,幸福地生活,衷心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介绍说,上海交响乐团特意录制了包括《长征》《娄山关》《延安颂》《浏阳河》等经典作品在内的全新管弦乐伴奏版,并通过上海交响乐团官网、全民K歌平台上线,作为一份特殊的新年贺礼,供海内外用户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