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来了 上海这些景点如此开启新一年的精彩
发布时间:2019-01-01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东方网

在众人的翘首以盼下,象征着新起点与新希望的2019年到来了!挥别过去一年的仆仆风尘,人们对新的一年总是充满更多的期待。

在上海的各大景点,告别2018、迎接2019的活动更是应接不暇,为整座城市带来了欢乐祥和的气氛。2019年上海最早的一项旅游活动,自然是有着申城“新年第一游”的经典品牌——龙华撞钟活动,上海也因此迎来了第一批到访的国际游客。

龙华古塔撞钟迎新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每逢岁末年初,徐汇滨江的千年古寺龙华寺,都会举行新春撞钟祈福活动。12月31日至1月1日,这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如约登场,为人们带来新一年的祈福与欢乐。

伴随着“龙华梵钟”悠扬绵长的宏亮钟声,2019迎新春撞龙华晚钟活动12月31日晚在龙华古寺拉开了“子时迎新”的序幕。夜幕下的龙华古塔灯火璀璨,山门甬道人流如织,市民游客纷纷在古塔围墙下的祈愿墙前签名留念、传递祝福。步行街上,创意独特的迎新灯笼华光四射,游客们在龙华塔园广场与三林龙狮队的吉祥龙狮、福禄寿三星等“民俗明星”纷纷合影互动。而盖新年邮戳、品尝“越年面”等一系列精彩的龙华寺传统迎新活动,也吸引了数以千计的市民及海内外游客的频频驻足和热情参与。

龙华新春撞钟活动素有“上海新年第一游”之称,至今已举办了30年,是上海旅游业精心打造的文化旅游品牌。30年前,伴随着改革开放和中日邦交正常化等国内外一系列重大政策,上海旅游业也开始面向国际积极开拓市场。经发掘整理,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龙华晚钟”重新在浦江之滨响起。这项充满新年良好祝愿的传统文化活动,不但受到上海和国内游客的热捧,也深受日、韩等国家游客的喜爱,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上海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12月31日晚的活动现场,有不少日本游客通过日旅国际和锦江国旅专程组团赶来,和中国游客一起参加红红火火的新年民俗活动。

辞旧迎新之际,由龙华古寺方丈照诚法师亲笔题写的2019龙华吉祥字——“成”,正式发布。新一年的龙华吉祥字,寓意继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后,2019年又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性时刻,回望伟大祖国70年来发展的成就、成绩、成功,同时期待2019年祖国取得更大的成就、成绩、成功,百姓生活更幸福。

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新成立的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持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旅游精品、提升国际化大都市的旅游产业发展能级、旅游管理和服务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惠民利民,务实高效,力争“诗与远方”融合发展,开创文化旅游新纪元。2019年,随着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迎新旅游将迎来全新局面,为人熟知的苏州寒山寺和杭州灵隐寺的迎新钟声,也有望与“龙华晚钟”交织回响,共同为海内外广大游客祈福贺岁。

新天地时尚倒计时

千年古塔钟声回响,城中时尚之地12月31日至1月1日也一片欢腾。12月31日晚,“新时代,唱响未来”——2019上海新年倒计时于上海新天地太平湖公园举行。作为上海的城市名片及文化时尚地标之一,上海新天地邀请了音乐人周笔畅、杨宗纬及丁当助阵现场倾情献唱,结合精心的舞台设计与炫目的光影效果,为上海市民和在沪外籍人士打造一个别出心裁的新年倒计时,并通过这一上海标志性的迎新活动,诠释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新变化、新成就,彰显上海着力建设“全球城市”的发展愿景,跟随国家的脚步共同迎接全新的挑战。

此次新年倒计时在延续新天地传统的同时也为观众带来了新的体验,在太平湖上打造一座以“梦想号邮轮”为概念的“水上舞台”,船身配以三幅错落有序的LED屏幕呈现主题视频,结合独特的菱形延伸舞台及LED升降台,为观众带来震撼的视觉效果。同时,本次倒计时仪式还以船舵的造型作为仪式台,在零点到来之际,现场嘉宾共同推动船舵推进器,象征着新年中梦想再次扬帆起航。

本次倒计时还特别与东方卫视、动感101、爱奇艺、腾讯·大申网及澎湃等多家媒体进行多渠道媒体直播合作,市民在家观看也能全视角同步欣赏精彩的倒计时演出,感受现场热情气氛,共同迎接2019新年的到来。

东方明珠登高健康跑

1月1日晨9点,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招商银行、东方卫视中心、五星体育、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上海市民东方明珠元旦登高健康跑活动将在东方明珠城市广场隆重举行,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展现广大上海市民参与全民健身,追求美好生活的激情。

东方明珠元旦登高健康跑活动,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二十四年。来自社会各界的一千多名登高选手,被分成不同组别在上海东方明珠塔下参加活动。本次登高健康跑采用现场实时数据统计系统,每位参加比赛的选手都通过一个专属芯片实时记录自己的登高成绩,城市广场上的大屏幕也同步显示选手登高进程。活动期间,还将穿插明星演艺、群众健身展示等文艺表演。

今年的“‘招商银行杯’东方明珠元旦登高健康跑”活动作为新年首档东方卫视直播节目,在大力弘扬全民健身、永攀高峰精神的同时,继续将“爱满东方·明珠汇聚”的公益主题贯穿始终。活动现场将捐赠款项给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东方明珠特困家庭患儿帮困救助”专项,为特困家庭病患儿童提供医疗帮困救助,促进本市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并以此来强化“爱满东方·明珠汇聚”的公益品牌。

本次登高健康跑依旧秉持中华文化中新年登高的传统,以“新年登高步步高”的美好寓意许下新年祝愿,成为上海每年元旦传统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以及倡导健康生活的传统节目。这是一次全景浦江、美丽上海的临空俯瞰,也是一次美好祝愿、激情跨越的登高瞭望。

东方明珠塔以爱与欢乐、运动与健康为主题,承载着“传播城市文化,打造城市品牌”的使命;作为文化娱乐旅游综合体,正在将这座城市时尚文化地标变成上海的“城市客厅”,变成深受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喜爱的休闲、购物、聚会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