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职场管理:“人性化”管理更加有效
发布时间:2018-12-30 报送来源:经理人

现在,国内大多数企业都采用“胡萝卜加大棒”的管理制度。从员工的角度来说,管理制度就如同一只无形的手,约束他们的行为,一旦违反便会受到相应的处罚。从另一方面来说,员工对这种约束制度并不是特别抵触,因为制度中还包括对人际关系的关注和对劳动环境的改善。可以说,现在的管理制度还是有一定的软化的,但是其力度和范围还是不够。

“软化”是相对于“硬化”来讲的。在管理学中,作为管理者的手段,权力、制度对人言行的约束确实极具功效。但是,如果只靠权力和制度来创造的管理氛,那就显得冷冰冰、硬邦邦,可以称其为“硬化制度”。

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软化”和“硬化”的效果却有天壤之别。“硬化”的管理环境往往会导致专制,使管理者站到员工的对立面。随着时代的进步,员工越来越反感严厉苛刻的制度,并争取自己的权利。于是,管理者在一定程度上做出修改,使得公司制度出现了“软化”趋势,并开始对人本身有了关心和思考。

诚然,制度严厉点可以使员工服从,企业内部的纪律也会更好。但是,这种企业氛围不仅会将员工身上的最大潜力扼杀,即好奇心、探索欲望、创新精神和独立意识,而且还会造成员工和管理者之间的沟通障碍,甚至在矛盾激化时导致严重的对立。“软化”的环境则能够使员工情绪稳定,意志上感到振作,可以激发他们的热情。在这样的企业环境下,员工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倾注自己的心血,使公司的创新能力得到提高,还能营造出一种宽松、民主的企业文化。

最近几年,人性化管理的概念得到大力普及,而且也受到更多企业的重视。现代管理理论认为,综合运用各种资源可以使管理事半功倍。在管理过程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没有人工作便无法进行,管理也无从开始。所以,人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管理时要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对一位管理者来说,具备人文理念,了解人文精神,进行人性化管理都是不可或缺的。

日本的和田企业创造了一个积极、愉快、向上的内部环境,这主要是因为领导者采取了人性化管理的措施。

20世纪50年代末,八佰伴准备贷款2000万日元为员工盖宿舍楼,但银行以员工建房无法创效益为由一口回绝。后来,和田夫妇用企业爱护员工,员工才能努力为八佰伴创利的理由说服了银行。终于,当时日本第一流的员工宿舍建成了。

企业里有很多远离父母过集体生活的单身员工,他们吃饭爱凑合。知道这些后,和田加津就像母亲一样照顾他们,每周亲自制定菜谱,为员工做出可口的饭策。在婚姻上,她也如同关心自己的孩于一样关心员工。和田加津先后为97名员工做媒,让员工有了幸福温暖的家。

到了5月的“母亲节”,和田加津会为单身员工的父母准备鸳鸯筷和装筷匣。当员工家长在“母亲节”收到孩子寄来的礼物后,不仅给他们的孩子,也给公司发去了感谢信。一些员工哭着说:“父母高兴极了!领导让我知道,一定要孝敬父母。只有让父母高兴,做子女的才能幸福。

为了加强对员工的教育,除了每天例行的班前会之外,公司每月还会定时进行实务教育。实务教育中的精神教育是和田最为看重的,它包括创业精神、忠孝精神、奉献精神等。当然,该鞭策的时候和田还是会适时鞭策他的员工。

其实,企业管理是一种综合管理,它必须充分调动员工各方面的积极性,并通过对人的关注去实现管理目标,也就是企业的发展。人性化管理,是近年来一些管理者在工作中制定的新的管理制度,它将现有的“约束制度”甚至“强制制度”软化,让员工切实感觉到有“人情味”的管理方式。正如上述故事中的和田企业,通过增加种种福利和实物教育等人性化的管理手段,为员工解决了一系列后顾之忧,成功地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使企业获得了成功。

其实,作为管理者,要做到这种人性化的管理并不难,例如,许多公司都会在员工生日时送上一份礼物,以便让员工备感温暖,因为他会觉得自己收到的不仅是礼物与祝福,更是公司对自己的肯定。这样,在日后的工作中,员工就会更加努力地回报公司。

当然,科学管理是所有管理工作必须遵循的前提,制度软化并不等同于就是脱离了科学管理的范畴。作为一名现代企业管理者,只有以科学的管理为前提,实行软化管理,才能更好地激发员工的热情和创造力,使企业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