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好人才政策“组合拳”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发布时间:2018-12-27 报送来源:上海·松江

改革开放40年来,不断壮大的人才队伍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其中,引进、用好外国人才,也是我国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上海不断完善相关政策,为外国人在沪工作生活创造有利条件,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上海一直在努力。

今年(2018年)27岁的黎平来自布隆迪,去年(2017年)刚从东华大学毕业,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眼下,她正在上海创业,规划着自己的美好未来。黎平告诉记者,她自己算是“留华二代”。她的父亲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布隆迪最早一批来华留学生,和她就读同一所学校,并在这里结婚成家。黎平:我父亲觉得,在上海没有那种远离故土的陌生感,说起来人在异乡的时候,总会思念家乡的食物和生活环境,但我父亲也觉得还好,当时学校里还配备了一名会做非洲菜的厨师,条件很好。包括黎平和她父亲在内,40年来,我国迎来大批外国留学生,人数从1978年的1200多增长到去年的接近50万。

教育界人士注意到,近年来,来华留学生的生源国越来越多元,学习内容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东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吴小军:2002到2012这个十年间,大部分都是语言留学生,那么这几年高层次的博士硕士的数量增加得很快。欧美发达国家,过去基本没有来中国留学的,那么这几年呢,来中国留学的人数也在逐步增加。记者出镜:近年来,上海的人才引进政策不断完善,对外国留学生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2016年9月,上海出台“人才30条”,更是为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在沪创新创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人才30条”明确,在上海地区高校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并且在自贸试验区或张江高新区就业的外国留学生,可直接申请办理外国人就业手续和工作类居留许可。

在国内高校毕业的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外国留学生在上海创业,可申请有效期2年以内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今年,上海还对自贸试验区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进行了升级,将原来的多部门分别受理变成联动办理,提高办事效率。数据显示,目前,在上海工作的外国人才超过20万,数量位居全国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