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软件的未来不是App,而是用户习惯
发布时间:2018-12-26 报送来源:硅发布

【导语】为什么有些产品能够抓住用户注意力,其他则不能?是什么让用户出于习惯主动建立与产品的联系?是否有一种潜在模式,能够让技术将用户紧紧地吸引、欲罢不能?尼尔·埃亚尔因为撰写《上瘾:让用户养成使用习惯的四大产品逻辑》一书而闻名整个科技界。但物极必反,目前科技界正在反省,包括流行的话题之一是:让用户上瘾就是好的吗?怎么判断某种上瘾是“好”还是“坏”?对此,埃亚尔最近给出了答案。以下是硅发布的翻译简写。

“让用户养成习惯,才是赢家。”尼尔·埃亚尔在由石英公司主办的一次活动中说:“如果你不能位于别人主页的第一页,或者,如果你不是他们记得向亚马逊虚拟语音设备Alexa要求的技能,那么,你可能根本就不存在。所以,问题的关键是,您如何培养用户建立这些习惯。”

这个问题在智能扬声器时代,尤其如此。到了那时候,不一定会有屏幕或者显示屏来供用户选择应用程序。埃亚尔指出:亚马逊是智能扬声器技术的主人,有Alexa、Dash按钮等产品,甚至还有免费的条形码扫描Alexa Wand。

“但亚马逊之所以愿意让你在家里用虚拟语音设备Echo,是因为他们知道,如果能够改变用户写购物清单的习惯,用户就能养成这个习惯。”这就是他们的竞争,购物清单。”他说。

换句话说:亚马逊希望让用户建立用“语音”来购物的习惯。

但是能够让人们养成习惯的软件,不一定是坏事。埃亚尔说,一些公司可以用这一理论来帮助人们,比如在锻炼和金融类应用领域。

“如果我们把‘操纵’,定义为是:欺骗我们的大脑。也就是说,我们付出了让情绪被操纵的特权,这叫娱乐。但是我想感受一些东西,我想去健身房,我想存更多的钱。”埃亚尔说。

而判断某件事是否具有说服力(好)还是具有强制性(坏)的解毒剂,就是埃亚尔所谓的——“后悔测试”,这是一种与真实的人的测试习惯形成特征的实践,并观察他们在被充分地介绍正使用的操纵类型后,是否”后悔使用了”该特征。

通过测试真实的人,公司可以发现:用户是否觉得自己被欺骗,或被迫养成了不舒服的习惯,而不必在他们的服务条款中隐藏这些实践。“仅仅说’我告诉过你’是不够的,”埃亚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