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回眸:开创就业服务 谱写精彩华章
发布时间:2018-12-24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九五”前夕,长宁区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以“劳动力市场”命名的职业介绍机构——上海市西区劳动力综合市场。经过十年耕耘,西区劳动力综合市场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以职业介绍为龙头,社会保障为支撑,就业培训为基础,劳动关系协调为纽带,劳动法律为援助的多功能综合型劳动保障服务机构。作为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的前身,西区劳动力综合市场在职业指导员们的努力下,谱写出属于自己的就业服务故事。

率先探索职业培训与职业介绍融为一体的运作模式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大量工厂关闭,工人们面临下岗失业,出现了一大批技能单一、无法适应转型发展的富余人员,就业形势异常严峻。1994年6月27日,全国首家以劳动力市场命名的职业介绍机构——上海市西区劳动力综合市场在长宁区芙蓉江路91号正式成立。

成立之后,针对下岗职工技能单一、年龄偏大这一突出问题,职业指导员们积极探索和实践促进就业的新模式,形成了“前店后工场”,即培训与职业介绍融为一体,引导失业人员通过烹饪、美发等技能培训实现再就业。

创建首个全国家庭服务员专业工种培训

“我是1996年进入西区劳动力综合市场工作的。”作为一名职业指导员,吴晓英伴随西区劳动力综合市场的起步、发展和创新的整个历程,谈起那段就业服务经历,她开始滔滔不绝起来。其中,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西区劳动力综合市场在全市首开家庭服务员培训,并由长宁区劳动局自编培训教材,家政还被社会誉为“第361”行,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随着家庭服务员培训班一期一期的开展,对家政工作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逐步树立起家庭服务员培训的品牌效应。据了解,十年来,西区劳动力综合市场共培训家庭服务员5000多名,70%以上的学员先后走上就业岗位,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上海地区唯一的家政服务员示范培训点,被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指定为家政服务员应会考核鉴定站,深受认可。

“五进五送”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

1998年5月,上海市西区劳动力综合市场搬迁到拥有4600平方米的新址——武夷路517号,继续为求职人员提供优质的职业介绍服务。除了围绕青年人“就业难”,举办青年见习暨微小型创业项目推介活动外,职业指导员还积极与社区、学校联动,开展以“五进五送”为内容的就业援助活动,积极安置就业困难对象。“‘五进’,是指进高校、进社区、进园区、进商场、进楼宇;‘五送’包括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培训和送补贴,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

据了解,到“十五”期末,全区十个街镇均已建立了综合性、多功能的就业服务体系。

更名为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继续提供就业服务

2003年,西区劳动力综合市场更名为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继续迎接新的就业服务挑战。面对就业服务对象的变化,职业指导员们针对市区不同就业群体推出了就业援助、“春风行动”、民企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一系列举措,同时与大数据紧密结合,依托大数据分析就业形势,提供指导依据等。

回顾伴随西区劳动力综合市场一路走来的历程,周莉丽从窗口的职业指导员做起,通过“跑街”、沟通、对接,为求职者提供高效岗位匹配服务,逐步成长为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去年,刚刚退休的她,依然关注就业问题。在她看来,西区劳动力综合市场是特定时期的就业服务举措,对稳定社会起到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就业服务再出发,希望同行们继续向着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而努力。”